鹽酸勞卡尼 - 西藥

盐酸劳卡尼,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注射液。为抗心律失常药。用于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室性期前收缩和复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疗效显著,对房性期前收缩和室上性心动过速也有效,但对房颤或房扑无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勞卡尼。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或注射劑。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治療室性心律失常,特別是室性期前收縮和複發性室性心動過速療效顯著,對房性期前收縮和室上性心動過速也有效,但對房顫或房撲無效。2、用於頑固性心律失常確實有效,但由於其副作用,使用受到一定限制。

規格

(1)片劑:100mg。(2)注射液:10mg/1ml;50mg/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口服:50-100mg,2-3次/日。亦可增至100mg,3-4次/日,劑量過高有增加誘發心律失常的危險。2、靜脈注射:1-2mg/kg,經5-10min緩慢注入,每隔8-12h重複一次。一般總量不超過200mg/天。

不良反應

主要有口渴、噁心、食慾缺乏、出汗、頭痛、頭暈、失眠、視物模糊、題夢。靜脈注射可出現頭暈、震顫,心電圖PR間期延長和QRS增寬。

禁忌

1、有房室結或室內傳導阻滯者、病態竇房結綜合徵、妊娠期婦女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低血鉀、心動過緩者慎用。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4、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一般將本品用作二線抗心律失常藥。2、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定。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主要阻滯鈉通道,能延長動作電位的有效不應期和QT間期,對PR間期無明顯影響,此外尚有輕度抗膽鹼能和局麻作用,毒性小,作用快,維持時間長。尚有輕度負性變力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吸收完全,1-4h可達血藥峰值。肝首關效應顯著,單劑量的生物利用度低。體內消除緩慢,維持時間較長,t1/2為7-8h,4天內排出代謝物97%,其中62%隨尿液排洩,35%隨糞便排出,少量原藥隨尿液、糞便排出,其代謝物為去甲勞卡尼,有一定的活性,其t1/2約為30h。有效治療濃度為150-200mg/L。

貯藏方法

密封,貯於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