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健腦口服液 - 中藥

五味健脑口服液,中成药名。由制何首乌、淫羊藿(炙)、干姜、大枣(去核)、甘草组成。具有补肾健脑的功效。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健忘。

成分

制何首烏、淫羊藿(炙)、乾薑、大棗(去核)、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的液體;味甘、微苦。

主要功效

補腎健腦。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神經衰弱,失眠健忘。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ml,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兒童、孕婦禁用。 2、糖尿病患者禁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油膩食物。 2、服藥期間要保持情緒樂觀,切忌生氣惱怒。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5、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0ml,用乙醚振搖洗滌2次,每次20ml,棄去乙醚液,用醋酸乙酯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醋酸乙酯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淫羊藿苷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µ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10:1:1: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鋁試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2、取本品30ml,用水飽和的正丁醇-無水乙醇(4:1)混合溶液振搖提取3次,每次40ml,合併提取液,先用氨試液洗滌2次,每次40ml,繼用正丁醇飽和的水洗滌2次,每次40ml,取正丁醇液,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乾薑對照藥材1g,加水50ml,加熱微沸30分鐘,放冷,濾過,濾液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µ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3: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相對密度:應不低於1.10(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ⅦA)。 2、pH值:應為3.5-5.5(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ⅦG)。 3、其他:應符合合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J)。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避光操作)。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乙腈-水(18:8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20nm。理論板數按2,3,5,4'-四羥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峰計算應不低於4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2,3,5,4'-四羥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製成每1ml含40µ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量取裝量項下的本品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取上清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支含制何首烏以2,3,5,4'-四羥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C20H22O9)計,不得少於3.6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