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陽穴 - 太陽 - 針灸穴位

当阳,经外奇穴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别名太阳。位于头额部,正视时瞳孔直上,入前发际1寸处,当胆经头临泣穴上0.5寸,左右计2穴。布有眶上神经和滑车神经。主治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及其他眼疾、风眩、感冒、鼻塞、卒不识人、癔病等。平刺0.3-0.5寸。

名詞釋義

當,向著;陽,陰陽之陽。穴在額前部,瞳孔直上入髮際一寸處,頭前部為陽,故名。

功能作用

祛風明目,寧神定志。

定位

位於頭額部,正視時瞳孔直上,入前髮際1寸處。

解剖

當陽穴下為面板、皮下筋膜、枕額肌腱膜下結締組織、額骨骨膜。面板由眶上神經和滑車神經雙重分佈。皮內含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末梢,血管來自額動脈,神經來自額神經的眶上神經和滑車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1、頭痛、眩暈、目赤腫痛及其他眼疾。

2、還可用於風眩、感冒、鼻塞、卒不識人、癔病等。

詳細操作

平刺0.30.5寸。艾柱灸13壯,艾條灸35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臨床常用於治療急性結膜炎、急性角膜炎、淚囊炎等。

配伍

1、配散笑穴治療鼻塞。 2、配神聰、髮際、鼻交、印堂、虎口、拇趾聚毛主治眩暈。 3、配太陽穴治風目眶爛。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當瞳子,上入髮際一寸。” 2、《太平聖惠方》:“當陽二穴,在當瞳仁直上入髮際一寸,是穴,理卒不識人、風眩、鼻塞。針入三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