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如何治療

咽炎可導致患者咽部不適和發燒等症狀,應積極治療。對於咽炎,首先要注重平時的護理,同時要去除導致咽炎的病因,積極治療鼻炎、胃炎等。對於咽炎出現的各種症狀,還應透過各種不同的藥物對症治療。

咽炎是咽喉部黏膜發生的慢性炎症,它的發生與細菌、病毒感染有關,還可能與環境因素、患者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咽炎的患者會有咽乾、咽痛、咽部異物感等表現,一些患者還可能合併有發燒、全身不適等症狀。那麼,咽炎如何治療呢?
一、一般療法
咽炎的患者要多注意休息,平時要多喝水,飲食上要多吃一些稀軟、易於消化的食物,避免吃過於油膩、辛辣的食物,避免菸酒,保持大便通暢。以上方法對於急性咽炎的痊癒十分重要,但由於許多患者忽視了日常護理治療,導致病情遷延或併發其他疾病。
二、去除病因治療
患者除了要戒菸戒酒之外,還要注意改善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環境,避免吸入有害的氣體、粉塵等。如果有鼻炎、鼻竇炎等疾病的,應積極治療。有反流性食管炎、胃炎的,也應及時治療。平時要多補充維生素,對於全身的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消化不良、貧血、咳嗽等,應積極治療。
三、藥物治療
咽炎的患者可以含服度米芬含片、溶菌酶片、六神丸、碘含片等,緩解區域性的不適。還可以應用複方硼砂液、溫淡鹽水、洗必泰漱口液含漱。可以應用霧化吸入藥物,緩解區域性的炎症,也可以讓患者覺得更舒適一些。如果由於咽痛影響到進食的,可以給予靜脈輸液,補充營養。
對於咽痛較為劇烈或體溫較高的患者,可以口服APC或肌肉注射柴胡注射液、安痛定等。對於病毒感染的患者,可以應用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比如金剛胺、嗎啉雙呱、干擾素等。細菌感染的患者可口服或注射抗生素。用中藥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可以口服中成藥製劑或含服中成藥含片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