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吃什麼好?降血糖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吃一些可以降血糖的食物,如苦瓜、冬瓜、洋蔥等這些食物對降血糖都有一定的幫助。養成每天用紫靈芝煮水喝的習慣。紫靈芝屬“藥食同源”類藥材,即可入藥,也可食用。現代研究對糖尿病人的血糖,以及免疫系統有很好的幫助。那麼吃什麼降血糖呢

  空腹血糖高於正常範圍,稱為高血糖,空腹血糖正常值4.0-6.1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高於正常範圍7.8mmol/L,也可以稱為高血糖,高血糖不是一種疾病的診斷,只是一種血糖監測結果的判定,血糖監測是一時性的結果,高血糖不完全等同於糖尿病。要治療高血糖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降血糖,而降血糖最好的方法就是降糖食療,哪些食物有降血糖的作用呢?高血糖吃什麼降糖效果最好?

  降血糖食物

  魔芋

  魔芋是一種低熱能、高纖維素食物。魔芋不僅營養豐富,還具有獨特的醫療保健作用。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對降低高血糖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腸道內排洩緩慢,能延緩葡萄糖酌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升高。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減輕飢餓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高血糖患者的理想食品。

  洋蔥

  洋蔥味甘、辛,性微溫,與蔥、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進食慾、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洋蔥中含有類似降糖藥物甲磺丁脲。經常食用洋蔥,既可充飢,又能降糖治病。用法:每餐可炒食1個蔥頭,每天2次,炒時以嫩脆為佳,不可炒過。經常食用不僅能幫助高血糖患者減輕飢餓感,也有降血糖作用。

  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蔔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動物實驗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    胡蘿蔔含有多種類胡蘿蔔素、維生素和花色素等成分。實驗證實,胡蘿蔔提取物有明顯的降低血糖作用。胡蘿蔔可以生吃或搗汁食,亦可作配料。

  胡蘿蔔

?

  山藥

  山藥含有薯蕷皂甙、多巴胺、鹽酸山藥甙、多種氨基酸等物質。近年來藥理研究表明,山藥對高血糖有較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能夠抵抗腎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山藥可煨湯,也可炒食。

  麥麩

  麥麩味甘,性平、偏涼,除充飢、補充營養外,尚可養心安神。浮小麥可益氣、除熱、止汗;麥麩調中、清熱、止虛汗,可根據病情所需而選用。用麥麩、麵粉按6:4的比例,拌和雞蛋,做成糕餅,可作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紫靈芝

  紫靈芝不僅有直接降血糖的作用,而且與原用的降血糖藥物合用可以增加療效,預防或減輕併發症。在血糖維持正常且穩定的情況下,可根據具體情況酌減原用降血糖藥的劑量,以減少藥物不良反應。紫靈芝本身具有的保肝作用也可以減輕或防止一些口服降血糖藥物對肝臟的損害。

  紫靈芝最易人體吸收的方式就是煮水喝,和煎煮中藥一樣。每次取紫靈芝20-30克放入鍋中,加入1500毫升左右的水。煮到水的顏色變深,時間在半小時左右最好。堅持每天這樣煮水喝,一般一個月左右血糖就會穩步下降。在這期間不可立即停用降糖藥物,可根據血糖的控制情況酌減降糖藥的用量。

  紫菜

  含有豐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顯著降低空腹血糖。

  大蒜

  大蒜含有多種含硫揮發性化合物、硫代亞磺酸酯類、甙類、多糖、脂類等化合物。大蒜具有良好的殺菌、抗病毒、抗炎、消腫瘤、降血脂、保護血管、保肝等作用。近年來發現,大蒜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可作為高血糖患者的食療方。大蒜可生食,也可煮食、煨食,或作配料。

  苦瓜

  苦瓜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苦瓜甙、5-羥色胺、穀氨酸、丙氨酸及維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高血糖患者若無脾胃虛寒,每天可食苦瓜250克-500克。天然安全降血糖吃什麼好?》》》

  蜂膠

  蜂膠有助於幫助血糖高的人增強機體降糖功能,使血糖控制在絕對平穩狀態下,對血管、神經、代謝、免疫等各大系統和臟器進行有效保護,這樣降血糖的同時也不會損害其它正常器官。

  許多高血糖患者以為自己的血糖是一下子升高的,其實人的血糖升高是一點點變化的,只是由於人體具有一定的耐受力,在病症發展的初期階段往往不被察覺,所以,當病症被發現時,血糖已經變化很久了。如果此時要把血糖迅速地恢復正常,就像一個拉著重物艱難行走的人突然斷了繩子會摔倒一樣,人體對突然降低的血糖是無法馬上適應的。高血糖患者一定要走出血糖降得越快越好的誤區,在血糖不上升的情況下穩步降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