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息肉與直腸息肉的區別

 結腸息肉

  結腸息肉是指隆起於結腸黏膜表皮,向腔內突起的贅生物。結腸息肉多發生於乙狀結腸和直腸,男性多於女性,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結腸息肉的癌變率與息肉的組織型別、大小及上皮異型增生有關。一般來說,腺瘤性息肉的癌變率較高,其中乳頭狀腺瘤癌變率為30%~70%,腺瘤越大癌變率越高,直徑大於2cm,癌變率達到30%~50%。重度異型增生癌變率為27%,據估計,癌變時間為5~15年。結腸息肉基本無明顯症狀,但若出現便血、大便習慣的改變、大便形狀異常等症狀,則需要及時到正規醫院診治。

 直腸息肉

  直腸息肉是泛指直腸粘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其病理性質不一,有的是良性腫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結果,從肉眼觀察大體相似。息肉可能是癌前病變。有的息肉可惡變成直腸癌。

 結腸息肉與直腸息肉的區別

 一、症狀

  1、便血:常呈鮮紅色,以左側大腸息肉引起便血最多見,甚至引起貧血。多為無痛性便血。

 2、糞便改變:多為粘液便,便意不盡感和裡急後重,有時只排出粘液,成為假腹瀉。

 3、息肉脫出:有長蒂的息肉可以在排便時脫出肛門外,此症狀小兒多見。

 4、腹痛:少見,有時較大息肉可引起腸套疊,造成腹痛。

  5、腹瀉:嚴重粘液便引起假腹瀉,直腸結腸病可有稀便,稀水便或血性便,每日大便次數3~5次或十餘次不等。

 6、全身表現:腹瀉可引起嚴重脫水,電解質紊亂,營養不良,貧血等。

  二、體徵

  多數無特殊症狀體徵,重症患者可有消瘦、貧血等。直腸息肉指診可觸及息肉。

  三、輔助檢查

  1、實驗室檢查:多數化驗檢查正常,嚴重腹瀉患者,可有血生化改變;嚴重便血患者可有血色素降低等貧血改變,無特異性化驗檢查。

 2、x線檢查:x線氣鋇對比造影可發現直腸結腸充盈缺損,激惹等改變。

3、內窺鏡檢查:直腸乙狀結腸鏡或纖維結腸鏡檢查可發現息肉,並且可以進行活組織檢查、電灼治療,比x線鋇灌腸診斷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