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打噴嚏 打噴嚏怎麼辦

  說起新生兒,大家應該都知道新生兒出生之後本省自身就會產生一定的免疫力,知道六個月之後自母體帶出的免疫力才會慢慢消退,所以這個時期的寶寶一般不會感冒打噴嚏的,那麼如果新生兒出現打噴嚏的情況應該怎麼辦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一、新生兒總是打噴嚏怎麼回事

  1、經常打噴嚏是1歲以內嬰兒常見的現象,尤其在出生後最初的3-4個月。

  打噴嚏可以說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反射,可以預示疾病和及時排出鼻腔內的異物。

  2、嬰兒頻頻打噴嚏時,家長首先會想到孩子是否受涼了。在新生兒打噴嚏的現象中,有可能是受涼是引起的病因之一,這是由於剛出生不久的小嬰兒來說,這還是適應環境的正常現象。在子宮內呆了將近10個月的胎兒,出生後接觸到外界空氣的刺激,不同溫度、溼度、氣味的刺激之後,所表現出的反應是頻頻打噴嚏。但是隨著月齡的增加,對外界環境的逐漸適應,打噴嚏的現象會逐漸減少。只要一發現孩子打噴嚏、流鼻涕,做父母的就認為孩子是感冒了,常會從家庭小藥箱內找出各種抗感冒藥給孩子服用。

  3、頻頻打噴嘴的現象與鼻腔的解剖生理有關。鼻腔黏膜上有許多嗅神經的纖維,是人體重要的感覺器官,可以對外界的各種氣味及時做出反應。

  二、打噴嚏治療

  1、多喝溫熱的開水、飲料,原因在於溫熱的飲料可以使得呼吸道中的黏痰變得稀薄,緩解寶寶呼吸道黏膜的緊張狀態。同時,這樣也可以利於咳出痰液。

  2、一般情況的咳嗽可以晚上睡覺時,稍微墊高寶寶的頭部會減緩咳嗽的程度以及頻率。

  3、吸水蒸汽止咳。當寶寶咳嗽嚴重時,可以抱著寶寶在水蒸汽多的浴室呆5分鐘,這樣可以清除肺部的黏液,緩解寶寶咳嗽。當然,也可以把開水倒到杯中,讓寶寶吸揮發出來的蒸汽。

  4、背部墊熱水袋可止咳。把裝滿熱水的熱水袋(溫度不可過中)敷於寶寶背部靠近肺的位置,這個做法是加速寶寶驅寒,對於寶寶咳嗽流鼻涕有很好的效果。

  5、感冒引起的咳嗽可不必作特殊的治療,可以多為寶寶補充足夠的水分即可。當然,可以為孩子喂些薑汁水或蔥頭水。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新生兒打噴嚏是怎麼回事以及新生兒打噴嚏的治療方法,如果新生兒出現打噴嚏的情況一定要先去醫院檢查之後再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