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治療弱視?

弱視是發生在兒童身上比較常見的一種現象,可能和孩子總是習慣用一隻眼睛看東西有關係,表面上看不出來孩子患病,但事實上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因為弱視不同於單純的近視或者遠視,而是無論看遠或者看近都是低視力,頑固性比近視或遠視都大。那麼,兒童弱視應該怎麼治療?

凡是眼睛沒有器質性病變,而矯正視力達不到0.9的,我們稱之為“弱視”。由屈光不正引起的弱視,只要及時配戴適當的矯正眼鏡後,絕大多數視力能逐漸提高,一般預後較好。

弱視是一種嚴重妨礙兒童視覺發育的常見眼病,我國估計約有一千萬弱視和斜視兒童患者。人類視覺系統的敏感期從出生開始,2-3歲可朔性最強,稱為關鍵期,視力發育可從0.1至1.0,6歲以後敏感期逐漸減弱,9歲左右敏感期結束。因此一般認為弱視治療的最佳年齡是3—8歲,9歲以上的患兒治療比較困難。所以父母與托幼老師要了解一些弱視的有關常識,發現孩子斜視或視物姿勢異常要引起注意。早發現、早治療對預防弱視、提高治癒率十分重要。

除了適當的治療之外,平時還應該多讓孩子進行精細目力訓練。精細目力訓練是對於弱視眼的一種特別應用鍛鍊,有利於視覺發育和提高視力。

精細目力訓練方法很多,應根據弱視患兒的年齡、智力和視力等情況選用,也可經常變更訓練方法,例如:用紅絲線穿縫針,縫針大小可根據視力情況決定。也可練習刺繡、描圖、繪畫、書法等。精細目力訓練必須使用弱視眼,每天1次,每次10-15min。精細目力訓練是兒童弱視治療成功的重要環節,家長要重視這種簡便易行的訓練,常抓不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