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炎患者容易得心包填塞

大家應該不知道,心臟外面是有髒層和壁層兩層心包膜的,當心包膜發生炎症時會改變成心包炎,可使心臟受壓而舒張受限制。大量滲液或有心包填塞症狀者,可施行心包穿刺術抽搐液減壓。

心包穿刺術穿刺前應先作超聲波檢查,瞭解進針途徑及刺入心包處的積液層厚度,穿刺部位有:

1、常於左第五肋間,心濁音界內側約1-2釐米處,穿刺針應向內、向後推進,指向脊柱,病人取坐位。

2、或於胸骨劍突與左肋緣形成的角度處刺入,針尖向上、略向後,緊貼胸骨後推進,病人取半坐位。

3、對疑有右側或後側包裹性積液者,可考慮選用右第4肋間胸骨緣處垂直刺入或於右背部第7或8肋間肩胛中線處穿刺,為避免刺入心肌,穿刺時可將心電圖機的胸前導聯連線在穿刺針上。

在心電圖示波器及心臟B超監測下穿刺,如針尖觸及心室肌則ST段抬高但必須嚴密檢查絕緣是否可靠,以免病人觸電,另有使用有孔超聲探頭,穿刺針經由探頭孔刺入,在超聲波監測下進行穿刺、可觀察穿刺針尖在積液腔中的位置以及移動情況,使用完全可靠。

心包炎是指心包因細菌、病毒、自身免疫、物理、化學等因素而發生急性炎性反應和滲液,以及心包粘連、增厚、縮窄、鈣化等慢性病變。

日常護理,患者遵醫囑服藥,定量服藥,不可隨意加量、減藥或突然服藥。適當休息,保證睡眠,注意勞逸結合。

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呼吸道感染,戒菸、戒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飲食調理,注意加強營養,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易消化飲食,限制鈉鹽的攝入,保持大便通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