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坐骨神經的典型表現有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和腳的外側面疼痛,屬於比較常見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狀。

坐骨神經痛可能是梨狀肌綜合徵引起的,也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坐骨神經導致產生腰痛、腿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大多與長期彎腰工作和久坐有關。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明確診斷,對症治療。

坐骨神經痛是以坐骨神經徑路及分佈區域疼痛為主的綜合徵。坐骨神經痛的絕大多數病例是繼發於坐骨神經區域性及周圍結構的病變對坐骨神經的刺激壓迫與損害,稱為繼發坐骨神經痛;少數系原發性,即坐骨神經炎。

坐骨神經痛的病因多種多樣。絕大多數病人的坐骨神經痛是繼發於坐骨神經區域性及周圍結構的病變對坐骨神經的刺激壓迫與損害,稱為繼發坐骨神經痛;少數系原發性,即坐骨神經炎。

坐骨神經痛一般症狀主要限於坐骨神經分佈區,大腿後部、小腿後外側和足部,疼痛劇烈的病人可呈特有的姿勢;腰部屈曲、屈膝、腳尖著地。如病變位於神經根時,椎管內壓力增加時疼痛加重。肌力減退的程度可因病因、病變部位、損害的程度不同差異很大。

坐骨神經痛大多數為單側,不伴有腰、背痛;疼痛一般為持續性,亦可為發作性,椎管壓力增加時症狀加重,亦可沿坐骨神經徑路放射。坐骨神經幹壓痛明顯,腓腸肌壓痛存在;疼痛與肌無力多不平行,一般疼痛較重,而肌無力多不明顯,急性期由於疼痛判斷運動功能較為困難,可檢出足下垂,腓腸肌、脛前肌萎縮;跟腱反射減低或消失,但跟腱反射亦可正常,膝反射正常,淺感覺障礙明顯。

治療坐骨神經痛首先要查出原因,針對性治療。如果是腰椎病變導致的,可以採取牽引,理療和按摩治療。在平常生活中要注意多休息,規範作息,避免久坐久立,多進行體育鍛煉,促進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