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男性不育的方法

中醫中藥在男性不育的治療上,有著比較好的效果,但其實,這也只是一般情況下,有些情況下的男性不育是現在來說還無法治癒的,再比如,有些情況下的男性不育,西醫治療效果會更加明顯。下面,就中醫治療男性不育的方法總結如下:

陰虛火旺證。

方藥:當歸六黃湯加味。

方中生地黃、熟地黃滋陰清熱;黃柏、黃芩、黃連清熱降火,並能堅陰;炒白芍藥、牡丹皮清熱涼血,並能益陰;生首烏、土茯苓利溼解毒,並安僭越之精;碧玉散清熱利溼,並引藥入於精竅。諸藥合用,共收滋陰降火,安精助育之功。

絡傷精阻證。

方藥:托里消毒散加減。

方中生黃芪、當歸益氣活血、補血;黨參、白芍藥、川芎、白朮、茯苓補益氣血,愈創修疆;天花粉、炮山甲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甘草調和諸藥,並能與白芍藥緩急止痛。諸藥並施,益氣活血,生肌和絡,修疆愈創,康精助育。

脾虛衛弱證。

方藥:玉屏風散合參苓白朮散加減。

方中生黃芪、白朮、防風益氣固表;太子參、黃精補中益氣,助脾升提;山藥、茯苓健脾利溼,益脾陰並防溫燥;炒白芍藥益陰調營,收斂固衛;甘草、大棗調和諸藥,並和營衛。諸藥合施,共成益氣固表,調和營衛,斂精助育之功。

溼熱下擾證。

方藥:五神湯加味。

方中生薏苡仁、車前子、茯苓清熱利溼;金銀花、紫花地丁、魚腥草利溼而能解毒以利精竅;益母草、川牛膝活血利竅;碧玉散清熱利溼,併為引經之藥。諸藥合用,共奏清熱利溼,活血利竅之功。

其實,治療男性不育最重要的就是根據患者的病情特點,以及身體條件等方面綜合進行治療,當然,也可以中西醫結合進行治療,但可以完全肯定的一點是,治療方式的選擇完全是根據病因而決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