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針灸治療閉經

經閉,俗稱閉經。凡地處溫帶,年過18歲而月經尚未來潮者稱為原發性閉經。凡以往有過正常月經,現停止月經在三個週期以上者稱為繼發性閉經。至於青春期前、妊娠期、哺乳期以及絕經期的閉經都屬生理現象。另一種分類法是根據閉經的原因,按部位分為全身性疾病所致的閉經、下丘腦垂體性閉經、腎上腺皮質功能失調性閉經、甲狀腺功能失調性閉經、子宮性閉經、卵巢功能失調性閉經以及使用避孕藥後所致的閉經。

西醫學認為正常的月經有賴於大腦皮層、下丘腦、垂體、卵巢、子宮等功能的協調,其中任何環節發生病變,即可導致閉經。其他內分泌腺體如甲狀腺、腎上腺皮質功能障礙,或某些精神因素、環境改變、寒冷、消耗性疾病、刮宮過深、放射線治療等也能引起閉經。

治療

1、基本治療

血枯經閉

治法養血調經。以任脈、足陰明經穴為主。

主穴關元足三里歸來

配穴氣血不足者,加氣海、脾俞、胃俞;肝腎不足者,加肝俞、腎俞;潮熱盜汗者,加太溪;心悸者,加內關;納呆者,加中脘。

操作毫針補法,可施灸。

方義關元為任脈與足三陰經交會穴,可補下焦真元而化生精血。足三里、歸來為胃經穴,健脾胃而化生氣血。血海充盈,月事自能按時而下。

2、血滯經閉

治法活血調經。以任脈、足太陰經、足陽明經穴為主。

主穴中極三陰交歸來

配穴氣滯血瘀者,加合谷、血海、太沖;痰溼阻滯者,加陰陵泉、豐隆;寒凝者,加命門、腰陽關;胸脅脹滿者,加內關。

操作毫針瀉法,寒溼凝滯者可施灸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