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檢查有什麼

1、X線檢查:

可做單獨盆腔充氣造影、盆腔充氣造影及子宮輸卵管碘油造影,和單獨子宮輸卵管造影。多數內異症患者,有內生殖器官的粘連及與腸曲粘連異位內膜,最易種植於子宮直腸陷凹,故粘連的內生殖器,易發生於子宮直腸陷凹,使之變淺,尤其在盆腔充氣造影側位片顯示更明顯。輸卵管卵巢可形成粘連團塊,在充拍片或在充氣造影顯示更清楚。碘油子宮輸卵管造影可保持通暢或通而欠暢。

2、腹腔鏡:

為診斷內異症的有效方法。鏡檢所見最新鮮的種植灶呈黃色小水泡;生物活性最強的為大焰狀出血灶;多數散在病灶融合成咖啡色斑塊並向深部植入;骶韌帶增粗、硬化、縮短;盆底腹膜疤痕形成,使子宮直腸窩變淺;卵巢種植灶多起於卵巢遊離緣及其背側,最初為肉芽狀灶漸漸向卵巢皮質發展,形成巧克力囊,表面呈灰蘭色,多為雙側,相互連粘,倒向子宮直腸窩,與子宮、直腸及周圍組織廣泛粘連。

3、B超檢查:

內膜樣囊腫聲象圖呈顆粒狀細小回聲。如囊液粘稠,內部漂浮有內膜碎片時,易與畸胎內脂肪中含有毛髮的回聲特點相似,即為液內見小細光帶,呈平行虛線狀分佈。有時內部見分隔,將其分成數個大小不等的囊腔,各個囊腔之間回聲不致,常與子宮粘連,而兩者邊界不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