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的人吃什麼好,貧血吃什麼好

貧血是指人體外周血紅細胞容量減少,低於正常範圍下限的一種常見的症狀。由於紅細胞容量測定較複雜,常以血紅蛋白濃度來代替。我國血液病學家認為在我國海平面地區,成年男性Hb<120g l,成年女性hb<110g l就有貧血。< p>

貧血的病因,血液攜氧能力下降的程度,血容量下降的程度,發生貧血的速度和血液、迴圈、呼吸等系統的代償和耐受能力均會影響貧血的臨床表現。最早出現的症狀有頭暈、乏力、睏倦;而最常見、最突出的體徵是面色蒼白。症狀的輕重取決於貧血的速度、貧血的程度和機體的代償能力。一,神經系統,頭昏、耳鳴、頭痛、失眠、多夢、記憶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乃是貧血缺氧導致神經組織損害所致常見的症狀。二,面板黏膜,蒼白是貧血時面板、黏膜的主要表現。貧血時機體透過神經體液調節進行有效血容量重新分配,相對次要臟器如面板、黏膜則供血減少;另外,由於單位容積血液內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減少,也會引起面板、黏膜顏色變淡。三,呼吸迴圈系統,貧血時紅細胞內合成較多的2,3-二磷酸甘油酸,以降低血紅蛋白對氧的親和力,使氧解離曲線右移,組織獲得更多的氧。氣急或呼吸困難,大都是由於呼吸中樞低氧或高碳酸血癥所致。四,消化系統,貧血時消化腺分泌減少甚至腺體萎縮,進而導致消化功能減低、消化不良,出現腹部脹滿、食慾減低、大便規律和性狀的改變等。五,泌尿生殖內分泌系統,血管外溶血出現無膽紅素的高尿膽原尿;血管內溶血出現血紅蛋白尿和含鐵血黃素尿,重者甚至可發生遊離血紅蛋白堵塞腎小管,進而引起少尿、無尿、急性腎衰竭。

貧血可以多吃蛋類、瘦肉、魚蝦、牛奶等食物適量增加食鹽的攝入避免勞累此外最好明確導致低血壓的病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平時適量喝水,日常膳食一定要保證食物多樣化,其中谷類少吃精白米麵,多吃些全穀類的糙米、燕麥、小米、黑米或者胚芽米,蕎麥也是不錯的,目的就是為了補充維生素B族,還有吃些發酵的豆類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