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危害及併發症危害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是多數的人對於這樣的一種疾病的危害認識不是很深,那麼糖尿病及糖尿病的併發症具體會有哪些危害呢?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危害及併發症危害,供大家參考。

糖尿病的危害

對心腦血管的危害

心腦血管併發症是糖尿病致命性的併發症。這一類危害主要表現於主動脈、冠狀動脈、腦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廣泛小血管內皮增生及毛細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變。

糖尿病對周圍血管的危害

主要以下肢動脈粥樣硬化為主,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升高,可引起周圍血管病變,導致區域性組織對損傷因素的敏感性降低和血流灌注不足。

對腎臟的危害

由於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腎小球微迴圈濾過壓異常升高,促進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這是糖尿病的危害之一。

對物質代謝的危害

糖尿病對物質代謝的危害主要是由於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相對或絕對缺乏,引起糖代謝嚴重紊亂,脂肪及蛋白質分解加速,酮體大量產生,組織未及氧化,肺及腎也未及時調節排出酮體,血酮濃度明顯增高,出現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非酮症昏迷,病死率極高,需緊急救治。

糖尿病併發症的危害

糖尿病性心腦血管病

糖尿病人常常伴有高血脂、高血壓、血管粥樣硬化,極易患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性心臟病通常是指糖尿病人併發或伴發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糖尿病性心肌病,以微血管病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的心律及心功能失常。

糖尿病性腎病

糖尿病性腎病,是對糖尿病患者危害極為嚴重的一種病症。病變可累及腎血管、腎小球、腎小管、和間質。常見的腎臟損害是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小動脈性腎硬化、腎盂腎炎、腎乳頭壞死、尿蛋白等。其中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腎臟併發症,臨床上通常稱為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腎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