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妊娠糖尿病有什麼危害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指的是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GDM。那麼妊娠糖尿病有什麼危害呢?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稱糖尿病合併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婦中80%以上為GDM,糖尿病合併妊娠者不足20%。GDM患者糖代謝多數於產後能恢復正常,但將來患2型糖尿病機會增加。糖尿病孕婦的臨床經過複雜。對母兒均有較大危害,必須引起重視。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1、對孕婦的影響

1、高血糖可使胚胎髮育異常甚至死亡,流產發生率達15%~30%。

2、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可能性較非糖尿病孕婦高2~4倍。GDM併發妊娠高血壓疾病可能與存在嚴重胰島素抵抗狀態及高胰島素血癥有關。

3、感染是糖尿病主要的併發症。未能很好控制血糖的孕婦易發生感染,感染亦可加重糖尿病代謝紊亂,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併發症。

4、羊水過多發生率較非糖尿病孕婦多10倍。其原因可能與胎兒高血糖、高滲性利尿致胎尿排出增多有關。

5、因巨大兒發生率明顯增高,難產、產道損傷、手術產機率增高。

6、易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由於妊娠期複雜的代謝變化.加之高血糖及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代謝紊亂進一步發展到脂肪分解加速,血清酮體急劇升高,進一步發展為代謝性生酸中毒。

7、GDM孕婦再次妊娠時,複發率高達33%~69%。遠期患糖尿病機率增加,17%~63%將發展為2型糖尿病。

2、對胎兒的影響

1、巨大胎兒發生率高達25%~42%。其原因為孕婦血糖高,胎兒長期處於母體高血糖所致的高胰島素血癥環境中。促進蛋白、脂肪合成和抑制脂解作用,導致軀幹過度發育。

2、胎兒生長受限FGR發生率為21%。妊娠早期高血糖有抑制胚胎髮育的作用,導致孕早期胚胎髮育落後。

3、易發生流產和早產。早產發生率為10%~25%。

4、胎兒畸形率高於非糖尿病孕婦,嚴重畸形發生率為正常妊娠的7~10倍,與受孕後最初數週高血糖水平密切相關,是構成圍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