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去肝火喝哪些茶

秋季一到,由於天氣變得乾燥,就會影響到我們人體尤其是肺和肝容易乾燥和上火。秋季乾燥,肝火容易因秋燥而變得旺盛。我們應該如何下火呢下面,小編介紹一些適合秋季降火之用的保健藥茶。

1、蘿蔔茶

白蘿蔔、茶葉,加少量食鹽,先將白蘿蔔洗淨切片煮爛,略加食鹽調味,再將茶葉用於沖泡5分鐘後倒入蘿蔔汁內服用,每天2次不拘時限,有清熱化痰、理氣開胃之功,適用於咳嗽痰多、納食不香等。

白蘿蔔營養豐富,含鈣且有藥用價值,可清熱化痰,配茶飲用能清肺熱、化痰溼,少加食鹽既可調味,又可清肺消炎。

2、枸杞茶

枸杞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燥的功能。可降壓、降脂和防止動脈硬化。對肝腎不足引起的頭昏耳鳴、視力模糊、記憶力減退具有保健治療功用,對長期使用計算機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

配製時只需十幾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

3、姜蘇茶

生薑、蘇葉各3克,將生薑切成細絲,蘇葉洗淨,用開不沖泡10分鐘代茶飲用。每日2劑,上下午各溫服1劑。有疏風散寒、理氣和胃之功,適用於風寒胃痛腹脹等腸胃不適型感冒。此方以藥代茶,味少而精,實用簡便。

4、羅漢果五花茶

羅漢果五花茶具有去痰火除燥咳等功能。一般為放涼飲用,在天氣轉換時較多飲用。同時此茶味道中帶有5種乾花的濃郁花香,對於北方人來說,喝起來感覺很特別。在炎熱的夏季,經常飲用可以起到很好的生津解渴、除溼清熱、潤腸排毒的作用。

將羅漢果用流動水沖洗乾淨,同紅糖、葛花、雞蛋花、木棉花一起放入湯鍋中。在湯鍋中加入冷水,用大火煮沸,再轉小火慢慢煮制約2小時。待鍋中餘下的湯水僅剩1/3時,將五花茶的料渣潷除即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