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的成因

最近幾年,身邊的人們被查出患上癌症的的例子越來越多,但提到膽管癌,大家還不是很熟悉,膽管癌是指惡性腫瘤生長在膽管部位的一種惡性疾病,這種疾病常常威脅到患者的生命,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膽管癌是什麼原因形成的。

1、膽道慢性炎症:感染因素長期的慢性炎症刺激是膽管癌發生的基礎,因為臨床上發現與膽管癌有聯絡的疾病均可導致膽管慢性炎症。

2、膽囊疾病:膽囊結石20%至57%的膽管癌患者伴有膽結石,因而認為結石的慢性刺激可能是致癌因素。

3、潰瘍性結腸炎:有報道,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膽管癌發生率較一般人群高10倍。

4、膽管囊性畸形:先天性膽管囊腫容易癌變已成為共識,先天性膽管囊腫病人膽管癌的發病率高達2.5%至28%,膽管囊性畸形者發生癌變較正常人早20至30年。

5、肝吸蟲感染:華支睪吸蟲感染也被認為與膽管癌的發生有一定聯絡,雖然華支睪吸蟲多寄生於肝內膽管,但也可寄生在肝外膽管,蟲體本身及代謝產物對膽管黏膜上皮長期刺激,引起膽管黏膜增生,產生瘤樣改變、癌變。

6、膽道手術史:膽管癌可發生在手術多年之後,可發生在不含結石的膽管,主要是慢性膽道感染導致上皮間變,常是在膽道內引流術後。

7、放射性二氧化釷:與釷有接觸史的患者中,膽管癌的發病年齡較無釷接觸史者早10年,其平均潛伏期為35年,且較多發生在肝內膽管樹的末梢。

8、硬化性膽管炎:惡變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病人患膽管癌的機會也高於一般人群,PSC亦與潰瘍性結腸炎有關。

9、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國內部分膽管癌病人伴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二者之間是否有聯絡尚待進一步闡明。

10、基因突變:近年來分子生物學研究表明,膽管癌基因12密碼子突變率達77.4%,說明基因突變在膽管癌的發生中可能起比較重要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