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胃脹氣是什麼原因

胃脹是指病人感覺胃脘撐脹,外觀又有脹滿的形態表現的一種病症,可同時伴有胃脘疼痛、噁心、嘔吐、不能進食等臨床表現。那麼突然發生這種症狀的原因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吧。

胃脹氣的原因

1、飲食不衛生。有些病菌於腸道中會產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腸炎等胃腸道疾病。

2、飲水量太少或纖維素食物進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繼髮結腸癌的可能性。

3、生活作息不正常,還可能定時定量,造成腸道過於飢餓或過於飽食,導致腸道動作異常,長期可以使胃腸負擔過重。

4、吃的太油膩,造成腸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質或高脂肪的飲食,易造成腸道菌群改變,不利於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膩食物攝入過多,體內脂肪酶和蛋白酶就會不堪重負,直至耗竭。吃的太快。會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攪拌混合,因而不能進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對腸道造成傷害。

5、飲食習慣不好:如吃東西時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不少空氣也隨之下肚。而吃完東西又坐著不動,也易致使氣體悶在肚裡。

6、有鼻炎、鼻子過敏的人,常不自覺用嘴巴呼吸,把空氣吸進消化道內,也容易產生脹氣,卻常常被人忽略。

7、吃了易產氣的食物:體內產生的氣大多由大腸內細菌在分解食物過程中產生。而人體內因為缺乏某些消化寡醣類及多醣類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所以若吃了這類食物如豆類製品、地瓜等,因不易被小腸吸收利用,大多進到大腸再被分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因為不易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常一喝牛奶就腹痛。不妨改吃低脂優格或許就能改善。

8、腸胃道疾病:如大腸激躁症、消化性潰瘍、膽結石、胃炎、腸阻塞、腸套疊、腸粘黏、腸胃道腫瘤等患者,也容易累積腸氣而導致脹氣。

透過上述原因,可以瞭解到胃脹氣基本都是飲食方面出現了問題。適度運動能促進腸胃道蠕動,有助消化並使腸道內的氣體順利排出。趴在床上,雙手往身體前方伸直。吸氣,雙腳伸直後往上抬起,保持呼吸規律。吐氣後雙腳放下做腹部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