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黃斑病變會影響視力

對於什麼是黃斑病變,究竟是什麼引起黃斑病變的因素,治療的方法有哪些?症狀有哪些?這些的瞭解對於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這樣患者才能作出正常的選擇,避免走入治療的誤區,能選擇最佳的治療時間達到最好的療效。當然是越早越好。現在就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吧。

1、黃斑病變為何久治不愈?

黃斑病變主要為黃斑區結構的衰老性改變,是視覺的最敏感地方。多見於50歲以上老年的一種常見致盲眼病,也叫老年性黃斑變性。近來年隨著我國老齡化的程序,該病的發病率逐年增加。

2、老年性黃斑變性有那些症狀?

本病的病因尚未明瞭,可能與遺傳、先天性缺損、慢性光損害、營養不良、中毒、藥物作用、免疫異常以及心血管系統及呼吸系統等全身性疾病有關。現大多數人認為本病可能是多種原因綜合作用的結果。本病根據其臨床表現不同分為萎縮型和滲出型兩型。萎縮型又稱乾性或非滲出性主要為脈絡膜毛細血管萎縮,玻璃膜增厚和視網膜色素上皮萎縮等引起的黃斑區萎縮變性。滲出型又稱溼性或盤狀主要為玻璃膜的破壞,脈絡膜血管侵入視網膜下構成脈絡膜新生血管,發生黃斑區視網膜色素上皮下或神經上皮下漿液性或出血性的盤狀脫離,最終成為機化瘢痕。有人觀察萎縮型亦可轉變為滲出型。

患者常訴中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或變形。萎縮型者視力下降緩慢,甚至達數月。滲出型者視力急劇下降,伴有出血者,眼前黑影或視力障礙。眼底所見:萎縮型:黃斑部色素紊亂,色素上皮萎縮,中心凹反光減弱或消失,散在玻璃膜疣。滲出型:黃斑部視網膜下新生血管,典型表現為黃斑區中心凹或中心凹旁有一不規則的類圓形病灶,呈灰白色或黃白色。位於神經上皮下。病灶周圍或表面有出血及反光暈。眼底熒光血管造影:萎縮型:黃斑區玻璃膜疣及色素脫失處早期顯窗樣缺損的高熒光,隨背景熒光而增強、減弱及消退。有的造影后期著染,或有小的色素上皮脫離。

病程較長者,黃斑色素上皮萎縮區內可出現脈絡膜毛細血管萎縮、閉塞,熒光造影可見此處呈現低熒光區,其中有殘餘的脈絡膜大血管。滲出型:黃斑區脈絡膜新生血管,熒光滲漏,或出血遮擋熒光。脈絡膜新生血管在熒光血管造影中可分為典型性和隱匿性兩種型別。典型性脈絡膜新生血管:造影早期見邊界清晰的強熒光,後期熒光滲漏,積存於色素上皮下或神經上皮下,形成侷限性強熒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