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有哪些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

白內障是一種老年人的眼科疾病,可以透過手術治療白內障。雖然,手術可以治療白內障,但是在術後的護理也同樣重要。

白內障手術的型別

1、白內障超聲乳化術:為近年來國內外開展的新型白內障手術。此手術目前主要集中在我國比較先進的大中城市開展。使用超聲波將晶狀體核粉碎使其呈乳糜狀,然後連同皮質一起吸出,術畢保留晶狀體後囊膜,可同時植入房型人工晶狀體。老年性白內障發展到視力低於0。3、晶狀體混濁在未成熟期、中心核部比較軟,適合做超聲乳化手術。其優點是切口小,組織損傷少,手術時間短,視力恢復快。

2、白內障囊外摘除術:與老式的囊外摘除術不同,它需在手術顯微鏡下操作,切口較囊內摘出術小,將混濁的晶狀體核排出,吸出皮質,但留下晶狀體後囊。後囊膜被保留,可同時植入後房型人工晶狀體,術後可立即恢復視力功能。因此,白內障囊外摘出已成為目前白內障的常規手術方式。

3、白內障囊內摘除術:是將混濁的晶狀體完整地從眼內取出的一種手術。此手術需要較大的手術切口,因白內障手術時晶狀體囊一併被摘除,故不能同時植入後房型人工晶狀體。

白內障手術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1、白內障手術即日可出院,術後眼睛要包蓋,目的是使眼球減少轉動,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2、白內障手術後,剛開始患者可能不適應強烈光線,要避免灰塵,可以戴墨鏡遮擋強光和灰塵。

3、術後應戒菸忌酒,不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暢通。

4、術後儘量避免用力咳嗽。手術眼嚴禁外力碰撞、按壓、低頭、揉眼,午睡和夜間睡眠要平臥或向非手術眼側臥,並戴眼罩,以防傷眼。

5、應該按照醫生囑咐按時滴用眼藥。

6、儘量避免揉眼或碰撞眼睛和頭部。

7、外出時交通工具平穩安全。

8、睡眠不向術眼側臥,兩週內勿過度低頭,不參加動作幅度大的運動。

9、術後短時間內不喝酒及不吃辛辣食物,一週內洗頭、洗澡,洗臉時要避免除眼藥水外的一切液體入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