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葉假杜鵑 - 中藥材

花叶假杜鹃,中药名。为爵床科植物花叶假杜鹃Barleria lupulina Lindl.的根、叶或全株。具有调补水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主治“多约多温”(体弱多病),“冒开亚毫”(不思饮食),“阻伤,路哈”(跌打损伤,骨折),“拢梅兰申”(风寒湿痹证,肢体关节肿痛,屈伸不利),“丁兵乎些答盖”(鸡眼)。

功效作用

功能

調補水血,散瘀消腫,止痛。

主治

“多約多溫”(體弱多病),“冒開亞毫”(不思飲食),“阻傷,路哈”(跌打損傷,骨折),“攏梅蘭申”(風寒溼痺證,肢體關節腫痛,屈伸不利),“丁兵乎些答蓋”(雞眼)。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根10-20g。外用:鮮葉或全草適量,搗敷。

注意事項

孕婦忌服。

化學成分

花含黃芩素-7-鼠李糖葡萄糖甙。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用鮮品,隨用隨採。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爵床科植物花葉假杜鵑。

形態特徵

灌木,高約2m。莖多分枝。葉對生,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4-8cm,頂端慚尖,基部楔形,全緣,兩面有白色柔毛;葉柄短,葉柄基部有一對向下的針刺,紫紅色。穗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黃色;苞片大;萼片4,成對,外面一對最大:花冠管長,5裂。蒴果。花期夏秋。

分佈區域

分佈廣東等地。

生長環境

生山谷溼地、村旁、園邊或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