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葉 - 中藥材

核桃叶,中药名。为胡桃科植物胡桃JuglansregiaL.的叶。具有收敛止带,杀虫,消肿的功效。主治妇女白带,疥癣,象皮腿。

功效作用

功能

收斂止帶,殺蟲,消腫。

主治

婦女白帶,疥癬,象皮腿。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外用:適量,煎水洗;燻或搗敷。

化學成分

胡桃葉含黃酮類化合物,酚酸,親脂物質,揮發油,維生素C及鞣質。

藥理作用

1、抗菌作用:葉的水提取物(不含胡桃醌)對炭疽桿菌、白喉桿菌的殺菌作用強,對枯草桿菌、霍亂弧菌、鏈球菌、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傷寒桿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的殺菌作用微弱,對結核桿菌無效。純化的胡桃醌及葉的水提物在體外能中和白喉、破傷風毒素,在體內無此作用。試管試驗證實1:100以上的濃度葉浸劑能殺滅鉤端螺族體。

2、抗癌作用。

3、其他作用:葉中所含黃酮類化合物能降低犬的血壓;葉煎劑能加速大鼠體內糖原的合成,並有降低血糖作用。

毒理作用

口服無毒。

相關論述

1、《貴州草藥》:“殺蟲解毒。”

2、《全國中草藥彙編》:“解毒消腫。主治象皮腫,白帶過多,疥癬。”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白帶過多:胡桃樹葉10片,加雞蛋2只。煎服。(蘇醫《中草藥手冊》)

2、治象皮腿:胡桃樹葉60g,石打穿30g,雞蛋3個。同煎至蛋熟,去殼,入湯繼續煎至蛋色發黑為度。每日吃蛋3個,14d為1療程。另用白果樹葉適量,煎水燻洗患足。(《全國中草藥新醫療法展覽會資料選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夏、秋季均可採收,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胡桃科植物胡桃。

形態特徵

一般高達3-5m,樹皮灰白色,淺縱裂,枝條髓部片狀,幼枝先端具細柔毛(二年生枝常無毛)。也有高達20-25m,樹幹較別的種類矮,樹冠廣闊。樹皮幼時灰綠色,老時則灰白色而縱向淺裂。小枝無毛,具有光澤,被盾狀著生的腺體,灰綠色,後來帶褐色。羽狀複葉長25-50cm,小葉5-9個,稀有13個。橢圓狀卵形至橢圓形,頂生小葉通常較大,長5-15cm,寬3-6cm,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圓或楔形,有時為心臟形。全緣或有不明顯鈍齒,表面深綠色,無毛,背面僅脈腋有微毛,小葉柄極短或無,有些外殼堅硬,有些比較軟。奇數羽狀複葉長25-30cm,葉柄及葉軸幼時被有極短腺毛及腺體小葉通常5-9枚,稀3枚,橢圓狀卵形至長橢圓形,長約6-15cm,寬約3-6cm,頂端鈍圓或急尖、短漸尖,基部歪斜、近於圓形,邊緣全緣或在幼樹上者具稀疏細鋸齒,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側脈11-15對,腋內具簇短柔毛,側生小葉具極短的小葉柄或近無柄,生於下端者較小,頂生小葉常具長約3-6cm的小葉柄。雄柔荑花序長5-10cm,雄花有雄蕊6-30個,萼3裂,雌花1-3朵聚生,花柱2裂,赤紅色。花期5月,雄性葇荑花序下垂,長約5-10cm,稀達15cm。雄花的苞片、小苞片及花被片均被腺毛。雄蕊6-30枚,花葯黃色,無毛。雌性穗狀花序通常具1-3(-4)雌花。雌花的總苞被極短腺毛,柱頭淺綠色。果實橢圓形,直徑約5cm,灰綠色。幼時具腺毛,老時無毛,內部堅果球形,黃褐色,表面有不規則槽紋。果序短,杞俯垂,具1-3果實;果實近於球狀,直徑4-6cm,無毛。果核稍具皺曲,有2條縱稜,頂端具短尖頭。隔膜較薄,內裡無空隙,內果皮壁內具不規則的空隙或無空隙而僅具皺曲。核桃殼是內果皮,外果皮和內果皮在未成熟是為青色,成熟後脫落。新核桃種皮甚苦。

分佈區域

分佈於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

道地產區

產於華北、西北、西南、華中、華南和華東,新疆南部。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400-1800米之山坡及丘陵地帶,中國平原及丘陵地區常見栽培。常見於山區河谷兩旁土層深厚的地方。

生長見習

喜光,耐寒,抗旱、抗病能力強,適應多種土壤生長,喜肥沃溼潤的沙質壤土,喜水、肥,喜陽,同時對水肥要求不嚴,落葉後至發芽前不宜剪枝,易產生傷流。適宜大部分土地生長。喜石灰性土壤。

繁殖方式

以嫁接繁殖為主。薄殼山核桃亦可採用根插育苗,亦可用分櫱、壓條、扦插、嫁接等方法繁殖。

栽培技術

核桃樹適應性強、病蟲害少、管理省工、果實貯運方便、壽命長。核桃樹喜溫、喜光,對水分要求較嚴,尤其是新梢生長期和果實發育期,更需要充足的水分供應,宜在結構疏鬆、保水透氣良好的沙壤土中種植。核桃的生長週期分為萌芽期、展葉期、開花期、果實硬核期和果實成熟期。

1、施肥

酸性土定植前應施石灰,注意土壤深翻或樹盤深翻,以利幼樹早結果、豐產、穩產。核桃施肥量為:1-2年生幼樹,年株施氮0.1kg,磷、鉀肥根據土壤含量適當施用;成年樹基肥株施廄肥150-250kg。磷肥1.5-2.5kg,灰肥2.5-5kg。每年施追肥2-3次(發芽前、落花後和果實硬核期),每株追施氮肥1-2.5kg。

(1)基肥。基肥以早為宜,應在採收後到落葉前完成,每棵成年樹施100-200kg優質有機肥。

(2)追肥。追肥的適宜時期為開花前、幼果膨大和果實硬核3個時期,一般每株每次施天脊牌硝酸磷肥0.8-1kg。

(3)葉面噴肥。噴肥時期為開花期、新梢速長期、花芽分化期及採收後,常用的噴肥種類為0.1%-0.2%的硼酸、0.5%-1%的鉬酸銨、0.3%-0.4%的硫酸銅等。

2、育苗

以嫁接繁殖為主。砧木用本砧或鐵核桃1-2年生實生苗。先將種子砂藏層積60d以上,開春時取出播種。條播行距30-40cm、株距12-15cm,覆土5cm左右。播時將種子的縫合線與地面垂直,利於胚根和芽順利生長。枝接適期在立春至雨水之間,以樹液開始流動、砧木頂芽已萌動時為最好。芽接適期在春分前後,砧木開始抽梢而頂芽展葉之前,樹皮容易剝離時較為適宜。接後介面和接穗均套塑膠袋並裝潮溼木屑包紮保溫,嫁接成活率達95%以上。採用核桃子葉苗嫁接,當種子幼芽將展出真葉時,在子葉柄上1cm處剪去砧芽劈接,接後放在癒合池或簡易溫棚內,成活後移植田間,成活率80%以上,可縮短育苗時間。

薄殼山核桃亦可採用根插育苗,選用1-4年生實生苗粗度為1.5cm的根,剪成10cm長,冬春扦插,成活率可達90%-100%。亦可用分櫱、壓條、扦插、嫁接等方法繁殖。核桃側根少,苗期應切斷主根以促發側根,提高栽植成活率。栽植密度為210-285株/h㎡。春秋兩季均可定植。因核桃花雌雄異熟,需要異花授粉,應配置授粉樹。

病蟲防治

1、病害

(1)炭疽病。

(2)核桃枝枯病:該病屬真菌性病害。主要危害枝幹,造成枝幹枯死。一般植株受害率20%左右,重者可達90%,該病主要影響樹勢生長和產量。病害症狀是1-2年生枝梢或側枝受害後,從頂端向主幹逐漸乾枯,葉片黃化脫落。枯枝上產生密集小黑點,溼度大時,流出粘液,並形成黑色瘤狀突起。病菌在病枝上越冬,透過傷口侵入,該病只危害弱樹。

2、蟲害:蚜蟲、天蛾類食葉害蟲。

防治方法:(1)銷燬:清除病枝,集中燒燬。(2)藥物:防治時間和使用的藥劑同核桃炭疽病的防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