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散《古今醫鑑》 - 方劑

更生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古今医鉴》卷十二。具有益气扶正,养血止血之功效。主治产后失血过多,或出血不止。眩晕目暗,口噤,发热憎寒。

  • 名称:更生散《古今医鉴》
  • 出处:《古今医鉴》卷十二
  • 功用:益气扶正,养血止血
  • 主治:产后去血过多,或不止,或眩晕眼暗,口噤,发热憎寒

組成

人參一兩(30g),當歸一兩(30g),川芎五錢(15g),荊芥穗三錢(9g),乾薑(炒黑)三錢(9g),熟地(薑汁炒)一兩(30g)。

用法用量

上銼。水煎,空心服。如血大下不止,用龍骨(火煅),赤石脂(火煅)各等分為末,每服二錢,用前藥調服,外以五倍子末津調,納臍中即止。

功用

益氣扶正,養血止血。

主治

產後去血過多,或不止,或眩暈眼暗,口噤,發熱憎寒。

方義

產婦去血過多,衝任脈大虛,故經氣失守,眩暈發熱不休焉。熟地補血以滋衝任,人參補氣以攝虛陽;當歸引血歸經絡,川芎昇陽人血海;炮姜炭溫中吸血,荊芥灰和血止血也。為散,石脂湯下,使血氣充足,則經氣內守,而衝任完固,虛陽自伏,何發熱眩暈之不止哉。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濟陰綱目》:“此方前三昧各一兩,何其多,後三味各三錢,何其少。非有大智慧大力量大見解者不能處此方、治此病。名之曰更生,能不於危急時用乎?下三昧乃固澀急藥。非血大下不止者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