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氣維血顆粒 - 中藥

益气维血颗粒,中成药名。由猪血提取物、黄芪、大枣组成。具有补血益气的功效。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面色萎黄或苍白,眩晕,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自汗,唇舌色淡,脉细弱;缺铁性贫血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豬血提取物、黃芪、大棗。

性狀

本品為棕色至棕褐色的顆粒;氣香,味甜。

主要功效

補血益氣。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血兩虛所致的面色萎黃或蒼白,眩暈,神疲乏力,少氣懶言,自汗,唇舌色淡,脈細弱;缺鐵性貧血見上述證候者。

規格

每袋裝10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0g,一日3次;兒童一次10g,—日2次;3歲以下兒量一次1/2袋,一日2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偶見噁心,嘔吐,腹瀉,便秘,可自行緩解或停藥後症狀消失。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沖服時請連同沉澱物一併服用。2、忌油膩食物。3、凡脾胃虛弱,嘔吐洩瀉,腹脹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4、感冒病人不宜服用。5、本品宜飯前服用。6、本品不宜用茶水沖服。7、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孕婦、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8、服藥二週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1、兒童必須在大人監護下使用。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0.5g加稀硫酸2ml使溶解,置水浴中加熱2分鐘,振播濾過,取濾液2滴於濾紙上,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顯紅色熒光。2、取黃芪對照藥材1.5g,加水25ml,煎煮2小時,濾過,濾液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振播提取3次,每次5ml,合併正丁醇液,用2%氫氧化鈉溶液洗滌2次,每次5ml,棄去鹼液,再用水洗滌2次,每次5ml,棄去水液,正丁醇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含量測定〕黃芪項下的供試品溶液與上述對照藥材溶液各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乙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分別在日光及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日光下,顯相同顏色的斑點;紫外光燈下,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4)。

含量測定

1、鐵: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硫酸鐵銨0.863g精密稱定,置10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溶解,加硫酸25ml,用水稀釋至刻度,播勻,作為貯備液。精密量取貯備液5ml置100m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播勻,即得(每1ml相當於5μg的Fe)。精密量取1ml、2ml、4ml、6ml和8ml,分別置10ml量瓶中,各加硝酸1ml和30%過氧化氫溶液0.5ml,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研細取約60mg,精密稱定,置10ml試管中,加硝酸1ml,置沸水浴消化至溶液呈棕色透明,加30%過氧化氫溶液0.3ml,繼續置沸水浴加熱30分鐘,再加30%過氧化氫溶液0.2ml,置沸水浴消化至溶液澄清透明,冷卻,轉移至1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即得。3、測定法: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照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通則0406第一法),在248.3nm的波長處測定,計算,即得。本品每袋含鐵(Fe)不得少於3.0mg。4、黃芪: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研細,取約20g,精密稱定,加水50ml,加熱使溶解,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振播提取4次(40ml,30ml,20ml,20ml),合併正丁醇液,用2%氫氧化鈉溶液洗滌4次(40ml,30ml,25ml,25ml),洗滌液再用正丁醇飽和的水洗滌4次,每次20ml,分取正丁醇液蒸乾,殘渣加甲醇適量使溶解,轉移至2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黃芪甲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精密吸取供試品溶液3μl對照品溶液2μl與4μl,分別交又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乙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取出,在薄層板上覆蓋同樣大小的玻璃板,周圍用膠布固定。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薄層色譜掃描法)進行掃描,波長:λs530nm,λg=700nm,測量供試品吸光度積分值與對照品吸光度積分值,計算,即得。6、本品每袋含黃芪以黃芪甲苷(C41H68O14)計,不得少於0.16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