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雞肉 - 中藥材

野鸡肉,中药名。为雉形目雉科动物环颈雉Phasianus colchicus Linne.的肉。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主治脾虚泄泻、胸腹胀满、下痢、小便频数等。

功效作用

功能

補中益氣。

主治

脾虛洩瀉、胸腹脹滿、下痢、小便頻數等。

化學成分

肉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A、B1、 B2、C等。尾腺分泌物為二酯蠟的混合物。此酯的一個醇成分是赤式十八烷二醇一2,3,脂肪酸成分是C9至C19的奇數及偶數碳的脂肪酸。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凍瘡:野雞腦、黃蠟等量搗碎,再合以香油熬膏。以膏塗敷瘡面。

2、雉尾:燒灰合麻油,敷丹毒。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肉入藥。秋冬季獵捕,捕後去毛及內臟,取肉,燒存性,研末。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常棲息於野草叢生的丘陵地帶。也見於河邊繁密的葦塘內,而周圍有大片莊稼的丘陵地更是多見。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雉形目雉科動物環頸雉。

形態特徵

雌雄異色。雄鳥具有鮮明的紫綠色頸部及與其顯著對比的白色頸環。尾羽很長而具橫斑。雌鳥的羽色不甚豔麗,沒有綠頸及白環,背面具灰色、慄紫色及黑色相雜的羽色尾不太長。雌雄極易辨認。

分佈區域

廣泛的分佈於全國各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