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龍湯 - 方劑

从龙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具有敛正气,化痰饮,平喘咳,除宿根之功效。主治外感痰喘,服小青龙汤病未全愈,或愈而复发者。

  • 名称:从龙汤
  • 出处:《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
  • 功用:敛正气,化痰饮,平喘咳,除宿根
  • 主治:外感痰喘,服小青龙汤病未全愈,或愈而复发者

歌訣

從龍湯內用龍牡,芍藥牛蒡半夏蘇;熱納石膏痰喘治,小青龍後此方需。

組成

龍骨(不用煅,搗)一兩(30g),牡蠣(不用煅,搗)一兩(30g),生杭芍五錢(15g),清半夏四錢(12g),蘇子(炒,搗)四錢(12g),牛蒡子(炒,搗)三錢(9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分兩次服。

功用

斂正氣,化痰飲,平喘咳,除宿根。

主治

外感痰喘,服小青龍湯病未全愈,或愈而復發者。

方義

從龍湯是張錫純先生治療痰喘的一張經驗方。張氏認為,治外感痰喘,一般採用“小青龍湯加減法:去麻黃加杏仁,熱者更加生石膏”,即可治癒。假若喘病癒後復發,再服小青龍湯無效,或服小青龍湯不能痊癒,或為防止復發,在服小青龍湯後,繼服從龍湯最為適宜。所以方名從龍,就是因其最宜於小青龍湯之後繼服。方中龍、牡斂正氣而不斂邪氣,並能治痰;芍藥收陰氣,斂逆氣,安脾肺,平喘咳;半夏燥溼化痰,蘇子、牛蒡子得龍、牡,平喘定咳,而無辛散之弊。

加減化裁

熱者,酌加生石膏數錢或至一兩(10-30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