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清解顆粒 - 中藥

感冒清解颗粒,中成药名。由葛根、牛蒡子、板蓝根、鸭跖草、蒲公英、紫苏叶、陈皮、茯苓、车前草、桑白皮、杏仁组成。具有辛凉解表,清热化痰的功效。用于感冒风热证,症见发热,微恶风,汗泄不畅,鼻塞,流涕,喷嚏,头胀痛,口渴欲饮,咽干或咽痛,全身不适等。

成分

葛根、牛蒡子、板藍根、鴨跖草、蒲公英、紫蘇葉、陳皮、茯苓、車前草、桑白皮、杏仁。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褐色的顆粒;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辛涼解表,清熱化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感冒風熱證,症見發熱,微惡風,汗洩不暢,鼻塞,流涕,噴嚏,頭脹痛,口渴欲飲,咽乾或咽痛,全身不適等。

規格

每袋裝10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0g(1袋),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在上市前的臨床研究中,個別病例出現血小板異常、紅血球及血紅蛋白偏低,與藥物的關係尚不清楚。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用藥期間要注意觀察血小板、血紅蛋白、紅細胞指標。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臨床前動物試驗表明,本品對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肺指數有一定的降低作用;對三聯菌苗致熱家兔及大腸桿菌致熱家兔均有一定的解熱作用;可抑制巴豆油所致小鼠耳腫脹和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細血管通透性的增加;對熱刺激或醋酸所致小鼠疼痛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