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虛如何治療 吃啥藥好

腎陰虛在出現之後,可以先採用食療的方式進行調養,同時配合一些藥物,這樣效果是最好的。那麼,腎陰虛如何治療?

   腎陰虛在出現之後,可以先採用食療的方式進行調養,同時配合一些藥物,這樣效果是最好的。那麼,腎陰虛如何治療?

1、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是治療腎陰虛經常使用的中成藥。六味地黃丸,有熟地黃,淮山藥,山茱萸,丹皮等組成。主要治療陰性腎虛虧損所致的眩暈,陰虛潮熱,虛火牙痛,小兒發育不良等病症。六味地黃丸有各種不同的劑型,如水蜜丸(可每次服用6克)、小蜜丸(可每次服用9克)、大蜜丸(可每次服用1丸)、軟膠囊(可每次服用2粒)等。

腎陰虧損證患者可任選一種六味地黃製劑進行服用,應每日服2次。該病患者在服藥後若出現了腹脹便溏的症狀,則應調整用藥量或停止服藥。脾腎陽虛者不可服用。

2、左歸丸

左歸丸,主要有熟地黃,山藥,鹿角膠,龜板膠,枸杞子等組成,主要治療陰性腎虛不足,腰膝痠軟,盜汗,神疲口燥等病症。適合有頭暈目眩、腰痠腿軟、遺精滑洩、自汗盜汗、口燥咽乾等症狀的真陰不足證患者服用。

左歸丸的用法同六味地黃丸。需要注意的是,左歸丸是純補之劑,久服易滯礙脾胃、影響食慾,因此不宜長期服用。

3、麥味地黃丸

麥味地黃丸是在六味地黃丸基礎上加入五味子、麥冬而成,以增強六味地黃丸的養陰生津、斂肺澀精之效,專治肺腎陰虛所致的肺癆、喘咳、遺精等。

麥味地黃丸用法同六味地黃丸。麥味地黃丸用於治療肺腎陰虛的肺結核、糖尿病、肺心病等患者,但感冒患者慎用。

4、河車大造丸

河車大造丸具有滋陰清熱、補腎益肺的功效,適合有虛勞咳嗽、骨蒸潮熱、盜汗遺精、腰膝痠軟等症狀的肺腎陰虧證患者服用。

河車大造丸的補力比麥味地黃丸更強,其用法同六味地黃丸。口服,水蜜丸一次6克,小蜜丸一次9克,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次。

5、杞菊地黃丸

枸杞地黃丸是由六味地黃丸、枸杞、菊花等重要方劑所製成的。其中枸杞可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菊花可清利頭目。枸杞地黃丸具有良好的抗衰老、改善肝臟脂肪代謝功能等。

使用中藥治療腎陰虛是很不錯的方法,前提是要能確定自己確實是腎陰虛,這樣才能針對性治療,儘快擺脫這種病症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