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管反流病能自愈嗎

得了反流性食管炎先不要急著服藥,應該先做檢查明確反流性食管炎的原因,這樣醫生才可以對症下藥,藥物治療或是手術治療也很不錯。要知道,雖然藥物治療是反流性食管炎的基本治療措施,但還是有20-30%的病人只有透過手術才能治癒的。患者可千萬別因為過於相信藥物治療而耽誤病情。

反流性食管炎的表現又極其多樣,很多病人因為“心絞痛”,反覆發作的肺炎、哮喘,或是持續不愈的咽喉炎分別在心內科、呼吸科和五官科就診,反覆檢查才發現罪魁禍首卻是消化系統的反流性食管炎。很多患者對於這樣的疾病無法接受,會把治療放在首位,那麼胃食管反流病能自愈嗎?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種常見病,臨床表現多種多樣。所謂反流是指胃內容物逆向進入食道引起的一系列不適,其程度和頻率因人而異。反流性食管炎的典型表現是燒心和嘔吐,患者常說,胸部似有燒灼感後飲酒,仍有部分患者不能平躺,夜間睡眠時會出現嘔吐。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於的屏障功能減弱胃和食管交界處,無力阻止胃液胃酸倒流,引起胃酸的直接原因是症狀,酸性藥物的應用可以降低酸度,但是為什麼還是有很多病人甚至醫療沒有症狀,嚴重影響了吃飯和睡覺。
胃食管抗反流屏障是像一個單向閥,不妨礙食物,但可以保護胃胃酸倒流,一旦這個結構,因為年齡“老化”,還是因為有食管裂孔疝,失去正常功能,單向到雙向流量、迴流到食道,引起的症狀。可以說這是反流性食管炎最根本的原因。
所以說,抑制胃酸分泌屬於“治標”,恢復括約肌屏障功能是“治本”。在大多數患者中,儘管有反流症狀,“瓣膜”功能並沒有完全受損,可以透過藥物控制。食道括約肌因老化而無力,尤其是食道裂孔疝,是一種藥物不能解決的解剖學缺陷。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病人長期服藥卻不能治癒疾病的原因之一。而且,長期服用酸性藥物,減弱胃的消化功能,使胃內脹氣,反而進一步促進胃酸反流。因此,反流性食管炎的診斷治療不能一味的用藥物解決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