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術後化療不良反應有什麼?

化療即化學藥物治療。由於化療本身是一種全身治療,藥物入血之後,可能會產生一些全身的不良反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消化道的不良反應,像噁心嘔吐、沒有食慾。再一個比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叫骨髓的毒性,就是化療藥物對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最常見的是白細胞的減少,甚至有少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血小板的減少;還有一些特異的藥物可能會對心臟、肺有些不良反應。目前對於胃癌來講,最常用的化療藥物是有幾種,一種就是氟尿嘧啶類的藥物,這類藥物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可能是消化道反應;還有一種最常用藥物是鉑類,特別是奧沙利鉑是最常用的,這個藥物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神經末梢的毒性,像手麻、腳麻可能是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第三類的藥物就是紫杉類藥物,這類藥物除了前面說的之外,比較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血液的、骨髓抑制;還有就是紫杉類藥物可能會導致明顯的脫髮。這是常用三類藥物的常見的不良反應。對於輔助治療來講,胃癌手術後的輔助化療,目前常用的就是奧沙利鉑跟氟尿嘧啶的聯合,這兩個藥物聯合通常是不會出現脫髮這些不良反應,但是可能會有一些消化道的不良反應,通常是比較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