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主要轉移途徑

胃癌指發生於胃黏膜上皮的惡性腫瘤,好發人群為中年男性。胃癌早期患者無明顯臨床症狀,晚期主要表現為上腹的飽脹不適和疼痛、噁心、嘔吐、消瘦等。我國胃癌的發病率位於男性惡性腫瘤的第二位,女性惡性腫瘤的第三位,且呈上升趨勢,死亡率排在第二位,嚴重危害健康。胃癌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手術治療、化療、放療、靶向治療等。胃癌患者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獲得良好療效。

胃癌是中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中國其發病率居各類腫瘤的首位。早期胃癌多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當臨床症狀明顯時,病變已屬晚期。

胃癌的轉移途徑:<001>血行轉移部分患者外周血中可發現癌細胞,可透過門靜脈轉移至肝臟,並可達肺、腦、骨、脾、腦膜、腎、面板等處。

<002>直接播散浸潤型胃癌可沿粘膜或漿膜直接向胃壁內、食管或十二指腸發展。癌腫一旦侵及漿膜,即容易向周圍鄰近器官或組織如肝、脾、胰、膈肌、橫結腸、空腸、大網膜及腹壁等浸潤。癌細胞脫落時也可種植於腹腔、盆腔、卵巢與直腸膀胱陷窩等處。

<003>淋巴結轉移佔胃癌轉移的70%,胃下部癌腫常轉移至幽門下、胃下及腹腔動脈旁等淋巴結,而上部癌腫常轉移至胰旁、賁門旁、胃上等淋巴結。晚期癌可能轉移至主動脈周圍及膈上淋巴結。由於腹腔淋巴結與胸導管直接交通,故可轉移至左鎖骨上淋巴結。

健康的飲食,良好的心態,規律的生活方式,合理的生活方式,對於胃癌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避免吃致癌物質的食物,不要經常情緒的波動,三餐要有規律。另外要定期的體檢,對於胃癌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建議40歲或者是50歲以上的人,胃鏡、腸鏡應該作為健康體檢常規的檢查專案,好的生活方式,健康的飲食對於胃癌的預防是很有意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