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燒傷的常見致病原因

當眼遇到高熱或化學物質時,眼瞼會迅速反射性閉合,以避免燒傷。但是,極高的溫度仍可使眼球燒傷。化學燒傷可因某種刺激性物質進入眼內引起。即使是刺激性不太強的物質,也可引起明顯的眼痛和眼損傷。眼燒傷有下面哪幾類呢?

1.化學性眼燒傷:由硫酸硝酸鹽酸等酸性物質或氫氧化鉀、氫氧化鈉、氨水、石灰等鹼性物質誤傷眼部發生損傷。

2.熱源性眼燒傷:高溫物質如火焰開水熱油蒸汽等,與眼組織直接接觸造成灼傷多與面部或全身性面板燒傷合併存在。

3.輻射性眼燒傷:輻射性損傷包括電磁譜中各種輻射線造成的損害,如微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線、r射線等中子或質子束照射也能引起這類損傷。

1)紅外線損傷:玻璃加工和高溫環境可產生大量紅外線,對眼部的損傷主要是熱作用其中短波紅外線波長800-200mm,可被晶體和虹膜吸收造成白內障以往稱為吹玻璃工人白內障。

2)可見光損傷:可引起黃斑燒傷,如裸眼觀察日蝕造成的“日蝕性視網膜病變”青年人及正視眼多見,而高度近視眼者則少見,且與日蝕性質季節時間天氣陰晴有關視網膜的光損傷。可由眼科檢查儀器的強光源或手術顯微鏡引起鐳射的機械性熱和光化學作用能引起視網膜炎症和瘢痕。

3)紫外線損傷:電焊高原雪地及水面反光可造成眼部紫外線損傷又稱為電光性眼炎或雪盲。

4)離子輻射性損傷:X線、r線中子或質子束可引起放射性白內障、放射性視網膜病變或視神經病變角膜炎或虹膜睫狀體炎等。多一般4個月~3年後引起進行性的微血管病變類似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一旦發生意外事故,一定要及時去就醫,避免病情的惡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