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丙轉肽酶偏高的原因

谷氨醯轉肽酶廣泛分佈於人體組織中,腎內最多,其次為胰和肝,胚胎期則以肝內最多,在肝內主要分佈於肝細胞漿和肝內膽管上皮中,正常人血清中γ-GT主要來自肝臟。正常值為3~50U/L(γ-谷氨醯對硝基苯胺法)。

1.酗酒原因導致的谷氨醯轉肽酶偏高,慢性酒精中毒約偏高20%~400%。

2.工作壓力、生活壓力導致的人體超負荷原因,導致不同年齡段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偏高現象。

病理性原因一般醫學決定性水平是:谷氨醯轉肽酶<25u l,可同時除外病理學和生物學變異;谷氨醯轉肽酶偏高50-200u l,應查核包括藥理原因在內的生物學變異;谷氨醯轉肽酶偏高>200U/L,通常為肝膽疾病。

1、當患急性病毒性肝炎時,壞死區鄰近的肝細胞仙酶合成亢進,從而引起血清谷氨醯轉肽酶升高。這個因素也是最常見的,也是最不容忽視的。長期治療是慢性乙肝最大的特點,所以藥物的安全性是每一個抗病毒藥物首先應具備的條件。以名正阿德福韋酯膠囊為代表的阿德福韋能夠廣泛應用於抗病毒治療,也得益於阿德福韋良好的藥物安全性。在抗病毒治療中,阿德福韋極少出現不良反應,對於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建議治療中定期複查尿常規,監測不良反應發生。2、慢性活動性肝炎時谷氨醯轉肽酶常常高於正常1-2倍,如果長期升高,可能有肝壞死傾向。

3、肝內或肝外膽管梗阻時,由於谷氨醯轉肽酶排洩受阻,隨膽汁返流入血,也會出現谷氨醯轉肽酶偏高。

4、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患者谷氨醯轉肽酶幾乎都上升,成為酒精性肝病的重要特徵。

5、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病人中,谷氨醯轉肽酶多數呈中度或高度增加,可大於正常的幾倍甚至幾十倍,但谷氨醯轉肽酶升高並非全部都是肝癌的前兆,需要結合其它檢查綜合評判病情。

6、原發性或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早期,也會出現谷氨醯轉肽酶升高現象。

7、脂肪肝病人也會出現谷氨醯轉肽酶升高,但一般營養性脂肪肝時,血清谷氨醯轉肽酶活性多數不超過正常值2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