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火大與心火旺肝火大在症狀上有什麼區別?

生活可能會出現上火的現象,一不小心上火了。上火分不同的情況,身體不同部位上火,症狀不同,去火方法當然也不同。如果舌尖紅,伴有煩躁、口乾、口舌生瘡、睡眠不好做惡夢、手足心熱、盜汗小便赤熱發黃、大便乾等症狀,就可能是心火。有肝火時,舌質也是紅的,但主要集中在舌的兩側,此外還有:性急易怒、失眠、頭暈目眩、面紅眼赤、口苦口乾、耳聾耳鳴、舌苔黃薄、胸脅痛、大便乾結、乳頭痛癢、月經提前量大。

胃火重表現為:煩熱胃痛、口渴口臭、牙痛、牙齦腫爛、牙宣出血等、想喝涼水、容易餓、整個舌頭比較紅,(有時舌紅苔黃,黃色把紅色覆蓋了)就是胃火的表現。胃火大與心火旺肝火大重要的在於調理,秋季的食補應選擇平補、清補,不可溫燥助肝火,也不可選擇寒涼、油膩、黏滯之品,避免傷脾胃陽氣。秋季空氣乾燥,而燥易耗傷津液,此時應多補充水分,少量多次飲溫開水最好。要注意舒暢情志,俗話有說“大動肝火”,多形容勃然大怒的狀態。也就是說肝火旺與外界的刺激有一定的關係。肝火旺導致易怒,但情緒上的大起大落、暴躁易怒也容易刺激肝鬱化火,導致肝火上升。休息時間影響著肝臟的健康。晚上的11點到凌晨3點的這段時間,血液會流經肝臟、膽,身體應該處於完全的休息狀態,肝臟的代謝和修復才能順利的進行。長期睡眠時間不足的人,容易導致肝火上升的問題。酒精對肝臟功能極為不利。有肝損的人一定要戒酒。

綠豆味甘性寒涼,能解暑熱,除煩熱,還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湯、煮粥或做成綠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與中藥同服。兔肉味甘性涼,有解熱毒、涼血、通便作用。可以紅燒或燉湯。桑葚味甘酸性寒,有滋陰補血益肝腎的作用。對於陰虛內熱引起的耳鳴、失眠、心悸有輔助治療作用。梨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熱潤肺、除煩止渴的功效,對熱病後心煩口渴、尿黃便幹尤為適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後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