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系統性血管炎的病因

血管炎是人們經常患的一種血管疾病,最常見的就是系統性血管炎,因為該病發作於身體內部,人們看不到摸不到,所以該病很容易被大家忽視,該病的發作原因有很多,為了幫助大家治療該病,小編現在就為大家介紹該病的發病原因。

系統性血管炎病因表現形式

系統性血管炎是一種重要的血管炎的表現形式,臨床上較為常見。但是,由於系統性血管炎的病因較為複雜,因此判斷起來較為困難。但是無外乎下面的幾種情況。

1、免疫複合物介導免疫複合物在血管壁沉積,招引和啟用補體、激肽、纖溶酶、中性粒細胞、單核巨噬細胞、血管內皮細胞、血小板等,使其釋放炎性介質,引致血管炎症、血管內血管炎形成甚至血管壞死或破裂。這些致病性免疫複合物有些是在血管外形成,遊離於血液中,再沉積於某些特定部位的血管壁上,有些是在血管壁原位形成的原位免疫複合物。導致血管炎。

2、抗體直接介導某些自身抗體對血管內皮細胞或血管的其他成分有較強的親和力並可與之緊密結合,直接形成抗原抗體複合物,直接招致已被啟用的T細胞或吞噬細胞的攻擊,引致血管炎症,如肺出血-腎炎綜合徵時,抗肺泡隔膜的抗體直接攻擊腎基底膜形成的Ⅱ型免疫反應損傷。

3、抗中性粒細胞胞質抗體介導抗中性粒細胞胞質抗體是針對中性粒細胞胞質顆粒及單核細胞中溶酶體成分的抗體總稱。如針對蛋白酶-3抗體、髓過氧化酶。此種抗體可直接啟用此兩種細胞釋放炎性介質而引致血管炎症,如韋格納肉芽腫、綜合徵等的發病都與此相關。

4、T細胞介導T細胞能識別變異的自身抗原和移植抗原,對突變的細胞或移植物進行攻擊,引致組織損傷或肉芽腫性炎症,如鉅細胞動脈炎及急性移植物排斥反應等造成的血管炎。

在對於系統性血管炎的治療過程當中,要根據患者自身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案。同時,血管炎患者也要積極的配合醫生進行相應的治療。

大家可能很難理解,如果大家對系統性血管炎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諮詢醫生,總之不要耽誤治療的最佳時間就好,大家要提高對該病的認識,讓自己熟悉把握該病的病理病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