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腎病腎性高血壓

高血壓腎病多是由於患者年齡較大,有原發性高血壓家族史,在先有高血壓的情況下,出現腎損害。而腎性高血壓是一種繼發性高血壓,可分為腎實質性高血壓和腎血管性高血壓,是由腎臟的原發疾病引起的高血壓。因此,高血壓腎病和腎性高血壓不能混為一談。

高血壓腎病:患者一般年齡較大,或有原發性高血壓家族史,早期就會出現眼底病變。先有高血壓,以後才有腎損害,如蛋白尿、腎功能不全等。患者面色大多潮紅,有“紅臉高血壓”之稱。

腎性高血壓:以腎臟病變為主。患者由於腎功能減退並且伴有腎性貧血,因而臉色蒼白,有“白臉高血壓”之稱。此外,腎性高血壓患者以舒張壓升高為主,年輕人發病較多。

腎實質性高血壓:這類患者多有腎臟病病史,如急性腎炎、慢性腎炎、腎病綜合徵及慢性腎盂腎炎等。

腎血管性高血壓:多見於30歲以下或55歲以上患者,突然發生惡性高血壓,或以往有高血壓病史,突然轉為惡性高血壓。應注意患者有否腰部外傷、腰背部或脅腹部劇痛、腹痛等病史。確診主要靠腎動脈造影及腎靜脈腎素測定。

目前常用的降壓藥物有許多種類,包括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鈣通道阻滯劑、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α受體阻滯劑等。這些不同類別的降壓藥物透過不同的作用機理,阻斷引起血壓升高的不同環節,都可以達到降低血壓的目的。在將血壓降低達到目標值的前提下,不同降壓藥物在腎臟保護作用上存在一定差異,此時宜首選腎臟保護作用最強的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