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集性偏頭痛的臨床特點是什麼

叢集性偏頭痛是指在某個時期內突然出現一系列的劇烈頭痛,一般無前兆。疼痛多見於一側眼眶或額顳部,可伴同側眼結膜充血、流淚、眼瞼水腫或鼻塞、流涕,有時出現瞳孔縮小、垂瞼、臉紅、頰腫等症狀。叢集性偏頭痛發作具有以下特點:

病史特點

多見於青年,60歲以上患者少見,提示其病程有自行緩解傾向。男性為女性的4~5倍,一般無家族史。分為發作性和慢性,發作前一般無先兆。

頭痛位置

頭痛固定於一側眼眶及眼眶周圍。患者初感一側眼眶及眼眶周圍脹感或壓迫感,數分鐘後迅速發展為劇烈脹痛或鑽痛,並向同側額顳部和頂枕部擴散,可於睡眠中痛醒。頭痛發作似成群而來,表現為一連串密集的頭痛發作。

發作時間

頭痛時患者十分痛苦,坐臥不寧,一般持續15~180分鐘,此後症狀迅速消失,緩解後仍可從事原有活動。發作呈叢集性,即每天發作1次至數次,偏頭痛每天有規律地在大致相同的時間發生,有的像定時鐘一樣,幾乎在恆定的時間發作,常於午後或凌晨發作。每次發作症狀和持續時間幾乎相同。

伴發症狀

同時伴有疼痛側球結膜充血、流淚、流涕、出汗、眼瞼輕度水腫,少有嘔吐。由於長期頭痛,患者會出現情緒抑鬱,性格改變等精神症狀。

預後特點

叢集性發作可持續數週乃至數月後緩解,一般1年發作1~2次,有的患者發病有明顯季節性,以春秋季多見。緩解期可持續數月至數年。患者很少有後遺的疲乏或嗜睡情況。

當出現頭疼的情況,以上的方法是有很好的改善效果的,但是如果頻繁的出現頭疼的情況是不建議的,這需要及早的去醫院做相關的檢查,頻繁的頭疼很有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因素所導致的,所以不能怠慢,頭疼不要盲目的吃任何的藥物,對身體有副作用,所以要多注意一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