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致病原因的講解

在生活中,我們都知道,孩子在剛剛出生的時候都會遇到黃疸的困擾,此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對於孩子的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生活中,家長一定要多多注意觀察,下面就這方面具體事項向大家詳細介紹一下。

1、紅血球破壞過多

紅血球破壞過多,這多半是間接型的高膽紅素造成,它可以自由進出腦部,一旦腦部發育不成熟、本身有先天疾病或早產,就更容易造成傷害,因為黃疸主要就怕對腦部造成傷害。黃疸太高會造成腦部產生核黃疸,導致腦部神經發展障礙,甚至會死亡。但如果膽紅素指數不高就可能沒有問題。

黃疸也可能由於在媽媽懷孕的時侯,抗體由胎盤傳到寶寶身上,寶寶就可能會造成溶血問題(媽媽與寶寶的血型不合),大部分O型血型的媽媽生A型血型或B型血型的寶寶比較容易發生,因為媽媽體內有抗A、抗B的抗體,但專家強調,這不代表O型血型媽媽生的孩子一定會有問題。而蠶豆症的孩子由於紅血球酵素的缺乏,在某些狀態下紅血球很容易被破壞,而造成溶血,或者本身先天血球構造不良的寶寶也可能造成溶血性的黃疸。

2、肝臟代謝減少

新生兒的肝臟功能還沒發育完全,膽紅素經肝臟排洩出來,代謝來不及也會造成黃疸。如果寶寶因為感染造成肝臟功能有問題,或者肝、膽道有先天性異常也會導致黃疸升高。

3、混合型

當然也有可能以上兩者原因均有,這需要由醫生來判斷比較好。

4、餵母乳造成許

多人會認為餵母乳與黃疸有關,其實並不盡然,專家認為要把其他造成黃疸原因都排除,才能說是因為母奶造成黃疸。由於前1個星期的黃疸,有可能是因為餵食不足所導致脫水,這時如果指數小20mg/dL就沒有問題,因為至今還沒有因母乳性黃疸產生腦病變報告的文獻,所以一般不用終止母乳餵食,但如果超過20mg/dL,可以暫時停止餵母乳,用嬰兒奶粉輔助。如果在48小時之內黃疸改善再重新餵食母乳,膽紅素可能會稍微回升2~4mg/dL,對寶寶不會有影響。母乳所產生的黃疸,大約會在1~3個月內完全消失。

透過以上的介紹,我們知道了很多關於新生兒黃疸的相關知識,在生活中,需要我們做家長的注意觀察孩子的身體變化,一旦發生異常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接受治療,只有這樣才是對孩子健康的保障,生活美好的前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