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支氣管結核

當結核病灶發生在氣管支氣管內腔的粘膜下層時,為氣管支氣管結核,也稱支氣管內膜結核。多為肺結核繼發,但也可在沒有肺結核病灶時獨立存在,為一種特殊部位及少見部位的結核病。

結核病較多見,最多為肺結核,氣管支氣管結核發病較少見。少見的原因為發生結核病灶的部位比較特殊,也比較隱蔽,往往不被重視而不易被發現,有些病例未被發現而治癒或自行痊癒。另一原因支氣管內膜下的結核病灶發生比例甚少。對本病的報道較少,僅有個案報告。

病因本病為結核桿菌侵入氣管支氣管粘膜下層,當患者對結核病的抵抗力下降時,即可發病。本病往往繼發於成人再感染的肺結核,但也有初感染的淋巴結結核,也可繼發。

病理肺結核病灶內的結核桿菌可沿支氣管周圍的淋巴管擴散,侵犯支氣管粘膜下層,或結核空洞內的結核桿菌侵入淋巴管而至支氣管粘膜下層,或結核桿菌從血流中侵及支氣管粘膜下層,發生粘膜下層結核病灶,一般這個病灶為浸潤性病灶,繼而發生結核結節,或出現病灶的幹酶樣改變。在支氣管內膜下層形成病灶後,病灶可逐漸發展,可破壞支氣管軟骨,或向腔內突出,如病灶逐漸增大,發生支氣管阻塞,則繼發阻塞性肺氣腫、張力空洞或肺不張。

診斷對本病的診斷,有時比較困難,在胸部X線平片中,不容易顯示病灶陰影,或可見一些增殖性病灶陰影,當病灶較大,對支氣管有部分阻塞時,無結核病灶陰影而出現阻塞性肺氣腫的徵象或肺不張的表現,在平片中不易肯定診斷。作胸部X線斷層攝影時,可在片中顯示支氣管變窄,管壁不規整。進行支氣管造影時,亦可見支氣管變窄,氣管壁毛糙,支氣管影的外緣呈鋸齒狀充盈缺損,使支氣管影像充盈不良和扭曲。進行支氣管鏡檢查,可見病灶區內支氣管粘膜增厚及模糊,管腔變窄,病灶表面可有壞死。在臨床診斷中,如患者有明顯的刺激性咳嗽,有血痰,胸部X線平片未顯示病灶陰影,或有阻塞性肺氣腫或肺不張時,應進一步檢查,作胸部X線斷層攝影或支氣管造影。必要時,作支氣管鏡檢查,一般可確診。據國內報道,本病痰菌檢出率可達56%,故痰菌檢查很有必要,如為陽性,可以確診。

治療本病應按結核病的系統治療方法進行治療,一般可獲較好的療效。

預後對患者進行系統正規的抗結核治療後,可以治癒,預後良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