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分類

糖尿病Diabetes、分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所佔的比例約為95%。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又稱幼年型、不穩定型、胰島素依賴型。自體免疫疾病是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對自身作出攻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統對自身分泌胰島素的胰臟貝它細胞作出攻擊並殺死他們,結果胰臟並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1型糖尿病多發生於青少年,因胰島素分泌缺乏,依賴外源性胰島素補充以維持生命。

兒童糖尿病也是1型糖尿病常見發病物件,兒童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多數較急驟,幾天內可突然表現明顯多飲、多尿、每天飲水量和尿可達幾升、胃納增加但體重下降。年幼者常見遺尿、消瘦引起家長注意。發病誘因常由於感染、飲食不當容易發病。嬰幼兒患病特點常以遺尿的症狀出現,多飲多尿容易被忽視,有的直到發生酮症酸中毒後才來就診。

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又稱成年型、穩定型、非胰島素依賴型。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佔糖尿病患者90%以上。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是一種相對缺乏。

2型糖尿病有更強的遺傳性和環境因素,並呈顯著的異質性。臨床觀察胰島素抵抗普遍存在於2型糖尿病中,高達90%左右。糖尿病可導致感染、心臟病變、腦血管病變、腎功能衰竭、雙目失明、下肢壞疽等而成為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糖尿病高滲綜合症是糖尿病的嚴重急性併發症,初始階段可表現為多尿、多飲、倦怠乏力、反應遲鈍等。隨著機體失水量的增加病情急劇發展,出現嗜睡、定向障礙、癲癇樣抽搐,偏癱等類似腦卒中的症狀,甚至昏迷。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婦女在懷孕期間患上的糖尿病。臨床資料顯示大約有2~3%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會發生糖尿病,患者在妊娠之後糖尿病自動消失。妊娠糖尿病更容易發生在肥胖和高齡產婦。有將近30%的妊娠糖尿病婦女以後可能發展為2型糖尿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