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的人容易視網膜脫離

視網膜脫離就是指玻璃體的某些部位和眼球后部的視網膜發生粘連,從而把視網膜從正常位置拉起,猶如牆紙從牆上脫離一樣。

近視眼患者發病率較高

視網膜脫離的發病原因有很多,也很複雜。視網膜和玻璃體疾病都可能引起視網膜脫離。值得一提的是,近視眼患者,其眼球曲率增加,眼軸拉長,後部眼球壁逐漸擴張,視網膜發生變性、萎縮、變薄等都是發生視網膜脫離的內在因素。

眼球如果直接或間接遭受外傷,就很容易發生視網膜脫離。除此之外,白內障患者、老年人及嚴重眼外傷患者也容易發生視網膜脫離現象。視網膜脫離患者常出現眼前黑影飄動或冒金花、視野缺損、視力減退等症狀。在各種眼病中,視網膜脫離很容易導致失明,原發性視網膜脫離佔失明發病率約10%。

鐳射手術封閉視網膜裂孔,視網膜脫離病變如此繁雜,有何治療方法?大多數患者要透過手術治療,其目的在於設法封閉視網膜裂孔和解除玻璃體增殖物對視網膜的牽拉,使脫離的視網膜恢復原來位置,有裂孔或有廣泛變性的視網膜脫離若用保守治療是沒有效果的。

治療視網膜脫離手術常採用鞏膜扣帶術、眼內注氣術、玻璃體切割術等。實施這些手術,醫生都要先確定裂孔的位置,然後再用鐳射或冷凍治療來封閉視網膜的裂孔。

值得一提的是,手術後,黑影或閃光感會持續一段時間,屬於正常現象,需按時吃藥,如果眼內注入了氣泡,要按醫生要求保持特殊的頭部位置,不要擅自外出旅遊或進行劇烈運動,以免造成眼壓升高,眼球損傷。

那怎樣預防高度近視所引發的視網膜病變呢?

1、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

對於高度近視患者,在讀書或看報時,除要佩戴近視眼鏡外,還要注意正確的坐姿,也不要在光線過強或昏暗的地方看書。使用電腦時,要注意讓眼睛勞逸結合,用眼30分鐘後就要遠眺3分鐘,或閉目養神5分鐘。

2、高度近視患者應定期複查眼部。

高度近視患者到醫院進行眼底檢查或做眼部B超,最好每半年一次。如果出現視力明顯減退,特別是發生像雷電樣的閃光感覺,或自覺眼前有固定黑影遮蓋時,應儘早到醫院找專業眼科醫生檢查,以免發生視網膜脫落甚至失明。

3、高度近視的患者應避免外界誘因。

高度近視患者應避免過重負荷或劇烈運動,防止眼外傷,以免誘發視網膜脫落或眼底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