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自己眼睛散光

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與角膜的弧度有關。散光眼根據其散光程度劃分為高、中、低三種散光眼。散光也是常見的一種眼疾,其臨床患者數量不在少數,對此,專家表示,散光的發生和人們的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此外專家提醒,常揉眼睛要警惕散光的發生。

提醒:常揉眼睛要警惕散光

我們先來了解下什麼是散光。散光是指眼球在不同子午線上屈光力不同,形成兩條焦線和最小彌散斑的屈光狀態,進入眼球的光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焦點的眼,稱為散光眼。那麼,散光是怎麼引起的呢?

專家介紹,眼睛不舒服時用手揉揉是很多人的習慣,然而專家指出,經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導致視力模糊。常揉眼睛容易引起散光。導致視力模糊。

調查發現,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過敏症感到眼睛癢時,會大力揉搓。揉眼睛時通常會閉上雙眼,這時眼球會向上移,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角膜弧度不均,便會出現散光。

同時,專家表示,散光也與眼內的晶體有關。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體老化以致改變了光線進入眼內的折射率,也會造成散光。因此經常揉眼睛會提高患散光的風險,尤其是青少年。

怎樣判斷自己眼睛散光?

1、視力檢查:透過遠視力和近視力檢查,可以發現散光。散光較重的患者,遠視力和近視力都不好。

2、散光表檢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狀條紋,檢查時如果被檢查者感到某一條子午線的條紋不清楚,說明有散光。

3、檢查屈光度:透過驗光即可診斷散光眼。這是最常用的診斷散光眼的方法。

4、角膜曲率檢查:透過角膜曲率計檢查,發現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線方向的彎曲度不一樣。

5、角膜地形圖檢查:還可檢查和記錄角膜彎曲度的情況,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發現不規則散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