罌粟殼 - 中藥材

罂粟壳,中药名。为罂粟科罂粟属植物罂粟Papaver somniferum L.的干燥果壳。具有涩肠止泻,敛肺止咳,止痛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久泻不止,脾虚中寒,久痢不止,肺虚久咳,胃痛腹痛以及筋骨疼痛诸证,尚可用于遗精滑泄、女子崩带及便血等。

功效作用

功能

澀腸止瀉,斂肺止咳,止痛。

主治

1、主要用於脾胃虛弱,久瀉不止,脾虛中寒,久痢不止,肺虛久咳,胃痛腹痛以及筋骨疼痛諸證,尚可用於遺精滑洩、女子崩帶及便血等。

2、西醫診為慢性菌痢、阿米巴痢疾、潰瘍性結腸炎等各種原因引起的慢性腹瀉日久不愈者,喘息型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所致久咳不止,前列腺炎、精囊炎等所致遺精、早洩,以及遺尿、尿頻、功能性子宮出血等病屬遷延難愈、正氣虛弱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服,3-6g。或入丸、散劑。止痛生用,止咳蜜炙用,止瀉止血醋炒用。

不良反應

1、罌粟殼主要成分嗎啡對呼吸中樞有抑制作用,並可增加支氣管平滑肌的張力,呼吸可慢至每分鐘2-4次,並可見潮式呼吸,待產婦和哺乳期婦女可透過胎盤及乳汁引起新生兒窒息。嗎啡還能擴張腦膜小血管,使顱內壓升高,可加重延髓生命中樞的抑制,故顱內壓增高者忌用。其中毒的特徵表現為,初起煩躁不安,譫妄,嘔吐,全身乏力等;繼而頭暈,嗜睡,脈搏開始快,逐漸變為慢而弱,瞳孔極度縮小可如針尖大,呼吸淺表而不規則,一般每分鐘僅8-10次。同時伴有紫紺,可能出現肺水腫,出汗,體溫下降,手腳發冷,肌肉鬆弛。因為毒理作用主要發生在中樞,故昏迷時脊髓反射仍存在,最後因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死亡前瞳孔散大。其慢性中毒主要為成癮,即為鴉片癮。慢性中毒時可見厭食、便秘、早衰、陽痿、消瘦、貧血等症狀,但不影響工作能力和記憶力。

2、中毒原因,多因用量過大或長期服用導致中毒。預防中毒時需要嚴格控制用藥劑量,避免長期使用;新生兒、孕婦、哺乳期婦女及患有肺氣腫、支氣管哮喘、腦外傷、甲狀腺功能不足者等禁用。

3、中毒的救治,急性中毒時,先用黃酒20-30滴,加入溫開水中,讓病人飲服。然後用1:4000的高錳酸鉀溶液反覆多次洗胃,將嗎啡、可待因等多種生物鹼氧化成無毒的化合物,達到氧化解毒的目的(因為毒素可以從血中不斷擴散入胃中,故不論是口服或肌內注射,中毒時間長短,均應反覆洗胃)。洗胃結束後,在胃管尚未抽出時灌人硫酸鈉10-15g的水溶液,同時加入活性炭10-20g,使成混懸液。靜脈注射50%葡萄糖溶液60ml或靜脈滴入10%葡萄糖1000-1500ml。必要時,輸入血漿。呼吸抑制的用可拉明、麻黃鹼、洛貝林等反覆交替注射,直到呼吸好轉,意識恢復為止。呼吸衰竭的,給吸入含5%二氧化碳的氧氣,並進行人工呼吸,也可以用阿托品興奮呼吸中樞。重症可用嗎啡代謝拮抗劑—丙烯酯正嗎啡5毫克靜脈注射,可以消除嗎啡及其有關鎮痛劑所引起的呼吸及迴圈抑制,並能升高血壓。膀胱充盈括約肌收縮者,應導尿,注意保護腎功能。其他症狀可對症治療。對慢性中毒者,應逐步減量戒除,同時給以鎮靜劑。

注意事項

1、罌粟殼酸澀收斂,凡肺經火盛,或風寒外束而邪氣未散之咳嗽及腸胃積滯尚多或溼熱方熾,瀉痢初起,命門火盛或溼熱下注為遺精者,均忌服。

2、有毒,只宜輕用暫用,不宜過量或持續服用,以免中毒或成癮。

3、嬰兒、甲狀腺機能不足、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忌用。

化學成分

果實含有生物鹼成分:嗎啡、;那可汀、那碎因、罌粟鹼、可待因、原阿片鹼、;異紫堇杷明鹼、杷拉烏定鹼、多花罌粟鹼、罌粟殼鹼、半日花酚鹼、右旋網葉番荔枝鹼和景天庚酮糖、;D-甘露庚酮糖、;D-甘油基-D-甘露辛酮糖、內消旋肌醇、赤蘚醇、多糖。

藥理作用

1、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罌粟殼具有鎮痛、催眠、鎮咳與呼吸抑制作用,具有成癮性。

2、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罌粟殼有舒張外周小血管和釋放組胺作用。

3、對消化系統的影響:收縮膽道平滑肌,提高胃腸道及括約肌張力而有致便秘作用。

4、此外,罌粟殼尚有一定的縮瞳、增加單胺遞質含量等作用。

相關論述

1、《寶慶本草折衷》:凡暑月(體)壯之人,初感熱痢,取此殼去頂蒂筋膜淨盡,銼碎,或醋或蜜,或生薑汁同炒入藥則得宜;倘秋後冷痢,及患痢日久,人已疲乏,兼老羸幼弱者,不知調胃進食為本,一概執而不變,此物性既緊澀,必致胃脘痞閉,吐嘔不食,立見痿頓,故《經驗方》謂治痢之要,空心進四君子湯,或溫脾胃之藥於先,徐徐投此,輔以暖劑,斯無虞矣。

2、《直指方》:“罌粟殼治痢,人皆薄之,固也,然下痢日久,腹中無痛,當澀腸豈容不澀?於斯時也,不有罌粟殼之劑,其何以為對治乎?但中間有藥輔之耳。

3、《丹溪心法》:治嗽多用粟殼,不必疑,但要先去病根,此乃收後藥也,治痢亦同。

4、《本草綱目》李時珍:酸主收澀,故初病不可用之。洩瀉下痢既久,則氣散不固,而腸滑肛脫;咳嗽諸痛既久,則氣散不收,而肺脹痛劇,故俱宜此澀之固之,收之斂之。

5、《本草經疏》:古方治嗽及瀉痢、脫肛、遺精多用之,今人亦效尤輒用,殊為未妥。不知咳嗽惟肺虛無火或邪盡嗽不止者,用此斂其虛耗之氣;若肺家火盛與夫風寒外邪未散者誤用則咳愈增而難治。瀉痢脫肛由於下久滑脫,腸虛不禁;遺精有於虛寒滑洩者,借其酸澀收斂之氣以固虛脫;如腸胃積滯尚多、溼熱方熾、命門火盛、溼熱下流為遺精者,誤用之則邪氣無從而洩,或腹痛不可當,或攻人手足,骨節腫痛不能動,或遍身發腫,或嘔吐不下食,或頭面俱腫,或精竅閉塞,水道不通,變證百出而淹延不起矣,可不慎哉!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久嗽不止:粟殼去筋,蜜炙為末,每服五分,蜜湯下。(《世醫得效方》)

2、治勞喘嗽不已,自汗者:御米殼不拘多少,炒,為末,每服二錢,入烏梅同煎,水一盞,溫服;食後有汗,加小麥三十粒,同煎溫服.(《宣明論方》小百勞散)

3、治水洩不止:罌粟殼一枚(去蒂膜),烏梅肉、大棗肉各十枚。水一杯,煎七分,溫服。(《經驗方》)

4、治一切痢,不問赤白,或一日之間一二百行:罌粟殼(去上下蒂頂鬲,銼成片子,蜜炒令赤色,淨稱)、厚朴各三斤(去粗皮淨稱,用生薑汁淹一宿,炙令薑汁盡為度)。上為細末,每服二、三錢,米飲調下。忌生冷、油膩、魚毒物三日。(《百一選方》百中散)

5、治久痢不止:㈠罌粟殼醋炙為末,蜜丸彈子大,每服一九,水一盞,姜三片,煎八分溫服。(《綱目》)㈡粟殼十兩。去膜,分作三份,一份醋炒,一份蜜炒,一份生用,併為末,蜜丸芡子大,每服三十丸,米湯下。(《綱目》)

6、治小兒久新吐瀉,不思乳食,或成白痢:罌粟殼一兩(炒),陳皮一兩(炒),訶子一兩(炮,去核),縮砂仁、甘草(炙)二錢。上為末,三歲半錢,米飲下,食前。(《普濟方》罌粟散)

相關配伍

1、罌粟殼配麻黃:麻黃宣肺平喘,利水消腫,發汗解表;罌粟殼斂肺止咳,澀腸止瀉,止痛。麻黃以宣為主,罌粟殼以斂為要。麻黃突出一個開字,罌粟殼側重一個合字。二藥伍用,一宣一斂,一開一合,相互制約,相互為用,止咳平喘甚妙。適用於咳嗽已久,肺氣不收,乾咳少痰,咳嗽不止,甚則影響睡眠等。

2、罌粟殼配烏梅:罌粟殼味酸澀,性平和,主亼肺、大腸經,能固腸道,澀滑脫斂肺氣,止咳逆;烏梅酸澀收斂,能斂肺止咳,澀腸止瀉。前者能斂肺經虛耗之氣而止咳逆,後者亦能斂肺氣止咳嗽,兩者有很好的協同作用。兩藥合用,具有很強的斂肺澀腸,止咳止瀉的作用。適用於肺氣浮散,氣不歸元之咳喘無力,久嗽不止,無痰或少痰,咳甚則自汗出或下焦滑脫之久瀉久痢。

3、罌粟殼配木香、黃連、生薑:罌粟殼澀腸止瀉止痢;木香辛溫芳香,行氣導滯;黃連苦寒,清熱燥溼而止痢;生薑和胃溫中。寒溫並用,散收並舉,行而不散,清而不涼,收而不滯,諸藥相配,具有清熱燥溼,行氣止痛,澀腸止痢的作用。適用於溼熱痢疾日久不愈,反覆發作所致的休息痢而出現的腹痛,裡急後重,便下膿血,反覆發作,時輕時重,苔黃膩或黃白相兼者。

4、罌粟殼配訶子:罌粟殼性質平和,味酸澀,能固腸道,澀滑脫;訶子煨用,能固脾止瀉,澀腸固脫。兩藥相配,具有澀腸固脫止瀉的作用。適用於久瀉久痢,脾腎虛寒之證,症見大便滑脫不,腹痛喜溫喜按,或下痢赤白,裡急後重,倦怠食少等。

5、罌粟殼配厚朴:罌粟殼味酸澀,能固腸道,澀滑脫,為澀腸止瀉的聖藥;厚朴苦辛溫燥,能行氣散滿,溫中燥溼,既能散無形之寒凝氣滯,又能散有形之食積停痰。兩藥合用,一散一收,一方面能調氣行滯,另一方面則能澀腸止痢。適用於一切痢,不問赤白或一日之間一二百行。

鑑別用藥

1、生罌粟殼、蜜炙罌粟殼、醋罌粟殼:生罌粟殼以止痛力勝,收斂作用亦強,主要用於心腹疼痛及營血不足,風溼侵襲,筋骨疼痛反覆不愈。蜜炙能増強其潤肺止咳作用主要用於肺氣虛弱,咳嗽不已,甚則氣喘,自汗等。《本經逢原》有“蜜炙止咳”的記載而醋制能增強澀腸止瀉作用,用於瀉痢長久不愈。《本草正》雲:“醋炒甚固大腸,久痢滑洩必用。

2、烏梅與罌粟殼:二藥均具酸澀之性,人肺均能斂肺止咳,對於肺虛久咳,常相須為用。兩藥入大腸經,俱能澀腸止瀉,對於久瀉滑脫之證,也常配伍應用。此兩者又都能固下,然而罌粟殼以固氣止遺精為主,烏梅固下以止崩漏下血為主。此外,烏梅尚有利膽安蛔及生津止渴作用,對於蛔厥腹痛,虛熱消渴之病乂較常用;罌粟殼則有較好的止痛作用,對於胃痛、心腹痛及筋骨痛更為常用。

3、訶子與罌粟殼:二者的酸收之性相似,均入肺與大腸經,均能澀腸止瀉,斂肺止咳,凡上焦肺虛久咳、中焦虛寒久瀉久痢之證,兩藥可配伍應用。然罌粟殼以收斂固氣為主,斂肺澀腸又能固腎氣,且有較好的止痛作用,常用治胃痛,腹痛及心腹筋骨諸痛;而訶子性偏苦涼,下氣降火,利咽消痰開音較好,常用於久嗽失音不能言語者。

相關藥品

複方滿山紅糖漿。

相關方劑

真人養髒湯(《和劑局方》)、九仙散(《衛生寶鑑》)。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6-8月採摘成熟果實,破開,除去種子,曬乾。

炮製方法

蜜罌粟殼:取煉蜜用適量開水稀釋後,加入淨罌粟殼絲或塊,拌勻,稍悶,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至不粘手為度,取出放涼。每罌粟殼絲或塊100kg,用煉蜜25kg。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陰涼乾燥處,防蛀,防潮。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果殼呈橢圓形或瓶狀卵形,多已破碎成片狀,直徑1.5-5cm,長3-7cm。外表黃白色或淺棕色至淡紫色,平滑,略有光澤。有縱向或橫向的割痕,頂端有6-14條放射狀排列呈圓盤狀的殘留柱頭。基部有短柄。體輕,質脆,內表面淡黃色,微有光澤,有縱向排列的假隔膜,棕黃色,上面密佈略突起的棕褐色小點,為種子脫落的殘痕。氣微清香,味微苦。

飲片性狀

1、罌粟殼:為絲條或不規則碎塊,表面黃白色或淡棕色,平滑,略有光澤,有刀痕,內面有粒狀突起小點或黃色隔膜,質輕脆。氣微、味微苦。

2、蜜罌粟殼:形如罌粟殼絲塊,表面微黃色,略有黏性,微苦,味甜。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罌粟科罌粟屬罌粟。

形態特徵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30-60cm,栽培者可達1.5m。無毛,或在植物體下部與總花梗上具極少的剛毛,有乳狀液計。根通常單生,垂直。莖直立,不分枝,無毛,具白粉。葉互生,無托葉;莖下部的葉有短柄,上部的葉無柄,抱於莖上;葉片長5-30cm,寬3-20cm,朱端漸尖或鈍,基部心形,葉脈明顯,略突起,邊緣為不整齊的波狀鋸齒,兩面無毛,被白粉成灰綠色。花單一,頂生,常下垂,具長柄,花梗長可達25cm,無毛或稀具極流的剛毛;萼片2,長橢圓形或闊印形,綠色,邊緣膜質,早落;花瓣4,有時為重瓣,近圓形或近扇形,長4-7cm,寬3-7cm,邊緣淺波狀或各種分裂,白色、粉紅色、紅色至紫色;雄蕊多數,生於子房的周圍,花絲纖細,白色,花葯黃色,2室縱裂;雌蕊1,於房長方卵圓形,無毛,l室,胚珠多數,著生於倒膜胎座上,無花柱,柱頭5-18枚,輻射狀排列,成扁盤狀。蒴果球形或長圓狀橢圓形,長4-7cm,直徑4-5cm,無毛,成熟時外皮黃褐色或淡褐色,孔裂。種子多數,細小,腎形,直徑0.5-1cm,表面粗蜂窩狀,灰褐色。花期4-6月,果期6-8月。

分佈區域

本品嚴禁非法種植。現特許某些單位栽培以供藥用。

道地產區

原產於外國,我國部分地區的藥物種植場有少量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