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柴飲 - 方劑

归柴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具有补血益营,疏表散邪之功效。主治营虚不能作汗;及真阴不足,外感寒邪难解者。

  • 名称:归柴饮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功用:补血益营,疏表散邪
  • 主治:营虚不能作汗;及真阴不足,外感寒邪难解者

組成

當歸一兩(30g),柴胡五錢(15g),甘草(炙)八分(2.4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一鍾半(300ml)煎服。或加生薑三五片;或加陳皮一錢(3g);或加人參。

功用

補血益營,疏表散邪。

主治

營虛不能作汗;及真陰不足,外感寒邪難解者。

方義

本方具補血益營,疏表散邪之功效。景嶽曰:“傷寒之宜兼補兼散者,以營衛不足,血氣不充也”,因營虛則汗源匱乏,氣虛則無力祛邪,又曰“……故治虛邪之宜散者,必當先本後末,此其最要者也。若寒邪在營,肝脾血少,而邪熱不退者,宜三柴胡飲或歸柴飲”。故治須補散兼施。方中重用當歸一兩養血合營,以充汗源;配以炙甘草以益氣補中,並助當歸和營之力;柴胡苦平,質輕,善於升散達邪,解表退熱。三藥協同,共奏扶正祛邪,益營解表之功。

加減化裁

大便多溏者,以冬術代當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