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郎箭 - 中藥材

大二郎箭,中药名。为马鞭草科植物大二郎箭LippianodifloraRichVarSarmentosaSchou的全草。具有活血止血,清热通淋的功效。主治吐血,跌打损伤,咳嗽,热淋,血淋。

功效作用

功能

活血止血,清熱通淋。

主治

吐血,跌打損傷,咳嗽,熱淋,血淋。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

注意事項

孕婦忌服。

相關論述

1、《四川中藥志》:“治咳嗽,吐血,血淋,跌打損傷。”

2、《民間常用草藥彙編》:“破瘀生新。治白淋,小便出血和吐血。”“孕婦忌服。”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在栽種當年的9-10月可採收一次。以後每年可採收2次,第一次在6-7月,第2次在9-10月。採收後,揀去雜草,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馬鞭草科過江藤屬大二郎箭。

形態特徵

多年生蔓性草本。分枝直立,被粗毛。莖匍匐地面,觸地生根,長15-90cm。葉對生;近於無柄;倒卵形,長1-2.5cm,質厚,先端鈍或渾圓,邊緣在中部以上有鋸齒,基部窄楔形,穗狀花序,腋生;花小而稠密,花序長橢圓形,長1-2cm;花序梗甚長,長2-6cm;花萼鐘形,2裂,甚小;花冠近唇形,淡紅色;雄蕊4,內藏,2長2短;雌蕊1,2心皮,2室,每室1胚珠。果實幹燥,直徑不及2mm,包藏於宿存的萼內,成熟時分裂為2個小堅果,花期8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四川等地。

生長環境

多生於向陽的溪流兩旁及河岸的砂土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