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氟尿嘧啶注射液 - 西藥

复方氟尿嘧啶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肿瘤药。用于消化道癌症(结肠癌、直肠癌、胃癌)、乳腺癌、原发性肝癌等癌症的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氟尿嘧啶,人參多糖。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或淡黃色的混懸液體。放置後若分層,經振搖後仍應呈均勻的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消化道癌症(結腸癌、直腸癌、胃癌)、乳腺癌、原發性肝癌等癌症的治療。

規格

每10ml內含氟尿嘧啶40mg,人參多糖40m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 1、起始量80mg/日,隨後逐漸增大劑量,最大量一般不超過160mg/日,加入生理鹽水500ml中靜脈滴注,滴速每分鐘不超過60滴,每日1次。一次療程總量按氟尿嘧啶計算為3至4g,一個療程結束後休息1至2周,繼續第二個療程。 2、手術病人:術後2周開始維持給藥,120至160mg/次。每週2次。 3、根據藥動學研究表明:10ml:250mg氟尿嘧啶注射液與10ml:40mg的複方氟尿嘧啶注射液在腫瘤組織中氟尿嘧啶劑量等當。(脂質體的靶向濃集作用)

不良反應

1、噁心、食慾減退或嘔吐,一般劑量多不嚴重,偶見口腔黏膜炎或潰瘍,腹部不適或腹瀉。周圍血白細胞減少常見(大多在療程開始後,2至3周內達最低點,約在3至4周後恢復正常),血小板減少罕見。極少見咳嗽、氣急或小腦共濟失調等。 2、長期應用可導致神經系統毒性。 3、偶見用藥後心肌缺血,可出現心絞痛和心電圖的變化。

禁忌

1、當伴發水痘或帶狀皰疹時禁用。 2、婦女妊娠初期3個月內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畸和致癌性,但在人類,其致突變、致畸和致癌性均明顯低於氮芥類或其他細胞毒性藥物,長期應用複方氟尿嘧啶注射液導致第二個原發惡性腫瘤的危險性比氮芥等烷化劑為小。 2、除單用複方氟尿嘧啶注射液較小劑量作放射增敏劑外,一般不宜和放射治療同用。 3、開始治療前及療程中應定期檢查周圍血象。 4、有下列情況者慎用: (1)肝功能明顯異常。 (2)周圍血白細胞計數低於3500/mm3、血小板低於5萬/mm3者。 (3)感染、出血(包括皮下和胃腸道)或發熱超過38℃者。 (4)明顯胃腸道梗阻。 (5)脫水或(和)酸鹼、電解質平衡失調者。 5、老年患者慎用氟尿嘧啶,年齡在70歲以上及女性患者,曾報道對氟尿嘧啶為基礎的化療有個別的嚴重毒性危險因素。密切監測和保護臟器功能是必要的。 6、用複方氟尿嘧啶注射液時不宜飲酒或同用阿司匹林類藥物,以減少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7、本品不可直接靜脈注射。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婦女妊娠初期3個月內禁用,應用本品期間禁止哺乳。 9、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10、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11、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曾報道多種藥物可在生物化學上影響氟尿嘧啶的抗癌作用或毒性,常見的藥物包括甲氨級吟、甲硝唑及四氫葉酸。與甲氨蝶吟合用,應先給甲氨坡吶4-6小時後再給予氟尿嘧啶,否則會減效。先給予四氫葉酸,再用氟尿嘧啶可增加其療效,本品能生成神經毒性代謝產物一氟代檸檬酸而致腦癱,故不能做翰內注射,別嗓醇可以減低氟尿嘧啶所引起的骨髓抑制。

藥理作用

氟尿嘧啶在體內先轉變為5-氟-2-脫氧尿嘧啶核苷酸,後者仰制胸服嘧啶核苷酸合成酶,阻斷脫凱尿嘧啶核苷酸轉變為脫氧胸8嘧啶核苷酸,從而仰制DN是生物合成。此外,還能摻入R%.透過阻止尿嘧啶和乳清酸摻入RW而達到仰制RM合成的作用。氟尿密啶為細胞週期特異性藥,主要仰制S期瘤細胞,人參多糖具有,對機體的免疫功能有促進作用。

藥代動力學

氟尿嘧啶製成多相脂質體劑型後,由於淋巴定向性和對癌細胞的親和性。故在網狀內皮系統、煊體和腦的分佈量增加,而且在體內作用時間也延長,從而提高了療效,降低劑量,減輕了毒副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加等量水稀釋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人參多糖20mg,加水10ml使溶解,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m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3:2)為展開劑,展開後,晾乾,噴以酚-硫酸試液(取苯酚3g加硫酸5ml,用乙醇稀釋成100ml),在110℃乾燥10-15分鐘,供試品所顯主斑點的顏色與位置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在230-350nm區間繪製一階導數光譜,供試品與氟尿嘧啶對照品的圖譜應一致。 3、取本品1ml,用等量的甘油溶液(1-2)稀釋搖勻,取1滴,置載玻片上,蓋上蓋玻片,於15×40倍顯微鏡下觀察,可見到大量呈雙同心球狀的脂質體小球。

檢查

1、pH值:應為6.0-8.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乳粒:取本品2ml,置試管中,加甘油溶液(1-2)4ml,搖勻,取1滴,置載玻片上,蓋上蓋玻片,立即在15×40倍顯微鏡下檢查兩張塗片,每張均自蓋玻片的一邊端向另一邊端移動,共檢查20個視野,乳粒應均勻,無凝聚現象,並不得檢出直徑超過15mm的乳粒;如發現有超出15mm者,複測一次應符合規定。 3、異常毒性:精密量取本品2ml,加生理鹽水稀釋至25ml,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C),按靜脈注射法給藥應符合規定。 4、包封率:精密量取本品10ml,置離心管中,控制溫度在10℃±2℃,以每分鐘18000轉的轉速,離心15分鐘,小心吸取脂質體層,置1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ml,置50ml量瓶中,用甲醇-水(1:5)的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進行測定,取10m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量取峰面積為A;同時精密量取本品1ml置50ml量瓶中,按上述方法自“用甲醇-水(1:5)的溶液稀釋至刻度”起,同法操作,量取峰面積為B,按下式計算,包封率不得低於40%。包封率=100% 5、熱原:精密量取本品10ml,加生理鹽水稀釋至100ml,搖勻,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D)。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緩緩注射10ml,應符合規定。 6、其他:除澄明度不檢查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三乙胺(16:84:0.2)為流動相,用80%磷酸溶液調節pH值至4.0;檢測波長為266nm。理論板數按氟尿嘧啶峰計算應不低於1000。 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5ml,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5ml,用pH值為5.8的磷酸鹽緩衝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5ml,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取10m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量取峰面積;另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氟尿嘧啶對照品適量,同法測定,計算,即得。 3、本品為氟尿嘧啶、人參多糖等製成的滅菌混懸型溶液。含氟尿嘧啶(C4H3FN2O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