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決明散 - 方劑

菊花决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原机启微》卷下。具有祛风明目,清热之功效。主治目久病,抱轮,白睛微变青色,黑睛稍带白色,黑白之间赤环如带,视物不明,昏如雾露中,睛白高低不平,其色如死,甚不光泽,口干舌苦,眵多羞涩,上焦有邪热;风热毒攻,卒生翳膜,赤脉贯睛,羞明多泪,渐成内障,暴发客热。

  • 名称:菊花决明散
  • 出处:《原机启微》卷下
  • 功用:祛风明目,清热
  • 主治:目久病,抱轮,白睛微变青色,黑睛稍带白色,黑白之间赤环如带,视物不明,昏如雾露中,睛白高低不平,其色如死,甚不光泽,口干舌苦,眵多羞涩,上焦有邪热;风热毒攻,卒生翳膜,赤脉贯睛,羞明多泪,渐成内障,暴发客热

組成

草決明、石決明(東流水煮一伏時,另研極細入藥)、木賊草、防風、羌活、蔓荊子、甘菊花、甘草(炙)、川芎、石膏(另研極細入藥)、黃芩各半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盞半,煎八分,食後連末服。

主治

1.《原機啟微》:目久病,抱輪,白睛微變青色,黑睛稍帶白色,黑白之間赤環如帶,視物不明,昏如霧露中,睛白高低不平,其色如死,甚不光澤,口乾舌苦,眵多羞澀,上焦有邪熱。2.《醫統》:風熱毒攻,卒生翳膜,赤脈貫睛,羞明多淚,漸成內障,暴發客熱。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眼科正宗原機啟微》:“上方,以明目除翳為君者,草決明、石決明、木賊草也;以散風昇陽為臣者,防風、羌活、蔓荊子、甘菊花也;以和氣順血為佐者,甘草、川芎也;以療除邪熱為使者,黃芩、石膏也。內急外馳之病,亦宜其治。”方論選錄《證治準繩》:“治目久病,白睛微變青色,黑睛稍帶白色,黑白之間赤環如帶,謂之抱輪紅。視物不明,昏如霧露中。睛白高低不平,其色如死.甚不光澤,口乾舌苦,眵多羞澀,上焦應有熱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