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鮮皮散《太平聖惠方》卷十 - 方劑

白鲜皮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方》卷十。主治伤寒阳痉,壮热不渴,筋脉不能舒展,牙关疼急,不欲见食。

  • 名称:白鲜皮散《太平圣惠方》卷十
  • 出处:《太平圣惠方》卷十
  • 主治:伤寒阳痉,壮热不渴,筋脉不能舒展,牙关疼急,不欲见食

組成

白鮮皮一兩,百合一兩,石膏一兩半,羚羊角屑一分,木通一兩(銼),防風一兩(去蘆頭),川升麻一兩,龍齒一兩半。

用法用量

上為粗散。每服三錢,以水一中盞,加蔥白七寸,豉五十粒,煎至六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主治

傷寒陽痙,壯熱不渴,筋脈不能舒展,牙關疼急,不欲見食。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治傷寒陽痙,壯熱不渴,筋脈不能舒展,牙關疼急,不欲見食,宜服白鮮皮散方:白鮮皮—兩,百合—兩,石膏—兩半,羚羊角屑三分,木通—兩,銼,防風一兩,去蘆頭,川升麻—兩,龍齒一兩半,右件藥,搗粗羅為散,每服三錢,以水一中盞,入蔥白七寸,豉五十粒,煎至六分,去滓,不計時候溫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