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手術後需要化療嗎

化療是消除手術中殘存的微小病灶或是潛在的癌細胞,降低復發和轉移的風險。直腸癌術後是否需要化療,一般和腫瘤的分期,是否合併高位因素有直接的關係。如果是直腸癌Ⅰ期,可以不化療。Ⅱ期直腸癌患者可以輔助治療,Ⅲ期直腸癌患者是必須選擇化療的,Ⅳ期直腸癌患者同樣也需要透過化療來控制病情。

直腸癌是一種容易出現的疾病,這種疾病對患者的影響較大,一般都要及時的採取手術的方法治療緩解。一般癌症手術後,患者都要接受化療,這樣可以更好的控制疾病。那麼,直腸癌手術後需要化療嗎?
化療可以消除手術中殘存的微小病灶或者潛在的癌細胞,降低復發和轉移的風險。直腸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有每年增高的趨勢,日常生活中若出現血便等症狀,應積極就診做相應檢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以提高直腸癌的生存率。直腸癌術後是否需要化療,與腫瘤分期、是否合併高危因素有關。
1.Ⅰ期直腸癌患者
對於這類患者,是可以選擇不化療,因為腫瘤尚未出現浸潤轉移,術後定期檢查即可。
2.Ⅱ期直腸癌患者
最好是進行術後的輔助化療,因為對於潛在的癌細胞無法僅透過手術清除,尤其是T4期的腫瘤患者,或者組織學上分級較差,或伴有腸梗阻、穿孔、神經、淋巴管、血管的浸潤侵犯的情況,都是需要化療的。另外,如果術後對切緣的檢查發現是陽性,一定是要化療的,這說明手術未切除乾淨。不化療復發和轉移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
3.Ⅲ期直腸癌患者
這類患者是必須術後化療的,中晚期的患者,通常是已經有潛在轉移的情況了,是一定要透過藥物進行控制的。
4.Ⅳ期直腸癌患者
對於晚期患者,也是需要透過化療控制病情的,因為癌細胞的發展很快,必須控制,並且姑息性的化療對晚期的患者來說也是減輕痛苦的方法,透過化療,同時配合服用第三代去壁靈芝孢子粉,延長生存期的同時,提升患者的生存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